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一流培育学科 > 正文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重点学科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10-30 打印本页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是以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基础,以装备制造业为背景,以零部件加工成形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科该学科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入选我校第一批和第二批校级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一支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博士1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三个基本稳定、初具特色和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即高速切削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金属塑性成型技术。以本学科为基础,先后获批了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先进制造技术湖南省产学研示范基地等学科平台。

研究方向(一):高速切削技术

高速切削是一种先进的制造加工技术,表现出许多优势,如切削力减小、工作热变形小、材料切除率高、工件表面质量高、减小工序等。高速切削技术主要用于汽车、模具、航空航天等领域。它适应了高效率、高精度、高柔性及绿色化的机械制造发展总趋势。本方向主要针对高速切削加工在研究及推广应用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如机床刀夹刀具系统的动力学特征、切削工艺参数优化等而展开研究的。具体内容有:1)高速切削颤振的抑制;2)高速干式铣削工艺优化3)高速切削刀具磨损机理;4)高速切削瞬时切削力的评估等。

近年来,本方向开展了高速切削机床刀夹刀具系统的动力学特征、高速干式铣削工艺优化、高速切削机床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省级课题12项,横向课题8项,成果转化与应用产生经济效益500万元。

方向带头人简介

刘安民,教授,博士,2003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院博士学位,现为湖南工学院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教育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专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及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学院-中钢衡重产学研示范基地首席专家。作为第一技术负责人成功完成了两项欧共体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高速铣削瞬时切削力的评估”与“高速铣削加工系统的颤振和结构稳定性问题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各类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研究方向(二):汽车及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汽车零部件是衡阳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了华菱重卡、湖南机油泵、亚新科、风顺车桥等企业为龙头的湖南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开展汽车及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相关研究对衡阳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以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为对象,在计算机辅助下建立产品数据模型、模拟产品性能和路面信息,仿真分析与参数优化、性能综合控制与测试,产品制造信息描述、制造过程的仿真、制造过程的稳定性分析、制造过程的计算机检测等。

近年来,开展了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汽车转向零部件仿真分析与数字化设计等研究,承担省级课题8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开发的电子控制悬架系统产品已试制装车3台,其性能指标符合整车配套要求。

方向带头人简介

崔晓利,教授,博士,1982年毕业于江苏大学车辆工程专业,2011年获中南大学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学位,曾在清华大学、湖南大学机械cad/cam方向攻读硕士学位与访问交流。现为湖南工学院副校长,湖南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主任,是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衡阳市优秀教师、南华大学硕士生导师。长期以来从事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车辆动态性能模拟与控制的研究,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6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和其它省级项目5项,主要负责企业设计项目3项,并有2项在企业大批大量生产,其中7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主要研究的项目“车辆半主动悬架及其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被ei检索6篇。

研究方向(三):金属塑性成型技术

衡阳市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承担着工业强基工程的重要任务,需要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矿山冶金及工程机械、新材料等支柱性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金属材料相关技术的支撑。本方向开展金属塑性成形技术相关研究,对开发突破相关关键技术,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提高和增强衡阳市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方向主要针对钢铁、轻合金以及高强合金应用技术开展研究,具体包括超细晶粒低碳合金钢制备、双峰组织特征镁合金组织控制及强韧化机理、al-mg-si合金冲击载荷下的强韧性、mg-zn-zr高阻尼合金设计及强韧性、高强汽车拼焊板冲压成形失效机制、高强镁合金副车架等。

近年来,开展了轻合金强韧化及成形技术、高强钢制备及成形技术等研究,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方向带头人简介

刘先兰教授博士,现为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成员,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方向负责人,汽车零部件加工成形关键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及塑性成形技术研究,主持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各1项,湖南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湖南省建设厅资助项目1项,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ei收录10篇。

学科队伍情况

研究方向

姓名

学位或学历

职称

备注

高速切削技术

刘安民

博士

教授

省学科带头人

刘吉兆

硕士

教授

省优秀教师

曾立平

硕士

教授

全国优秀教师

李平

博士

讲师

 

徐慧

硕士

副教授

省青年骨干教师

伍利群

硕士

副教授

 

陈丽芬

硕士

讲师

 

陈雪林

硕士

助教

 

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崔晓利

博士

教授

121人才工程

肖志信

硕士

教授

 

郭学娥

硕士

教授

 

王致坚

硕士

教授

 

李天生

博士

副教授

省青年骨干教师

陈丰峰

硕士

副教授

省青年骨干教师

邹帆

硕士

助教

 

戴欢

硕士

助教

 

金属塑性成形

刘先兰

博士

教授

 

唐明华

硕士

教授

 

吴远志

博士

副教授

省青年骨干教师

李 理

博士

副教授

省青年骨干教师

毛祖莉

博士

讲师

 

伍杰

博士

讲师

 

叶拓

博士

讲师

 

张蓉

硕士

副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