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一流培育学科 > 正文

企业管理校级重点学科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11-03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企业管理学科现有专任职教师28人,拥有正、副教授17名,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23人,获“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院级示范教师3人,初步形成了以陈国生教授、张平教授、何建雄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由一批中、青年教师组成的教学、科研教师梯队。本学科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及大型企业委托课题60余项,较系统地建立了企业文化与旅游企业管理、战略决策与行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会计等课题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体系,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获省教学成果奖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出版教材、专著13部,公开发表论著215篇。

二、各研究方向及相关情况

研究方向(一):企业文化与旅游企业管理

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1)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研究。(2)对企业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文化和哲学上的反思。(3)旅游企业的跨文化管理研究。(4)在区域资源环境研究方面集中在湖南和西南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问题的系列研究上。

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特色:(1)大量的研究集中于企业文化概念、特征、内容及其结构体系等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2)为人们了解我国企业文化发展的来龙去脉提供了良好的途径。(3)率先开展“教育资源地理学”研究,被认为“填补了国内系统研究教育资源分布变迁的空白”。 (4)承担旅游管理专业“旅游规划原理”课题内容创新研究,其“理论研究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成果在全国10余所高校得到有效推陈出新广。(5)近年来特别关注生态旅游开发研究,提出“生态旅游示范区模式”的设想,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学科带头人简介

陈国生,男、汉族,博士,二级教授,湖南工学院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企业管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衡阳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文化软实力)首席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共衡阳市委与市政府咨询委员,中国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生导师,长江师范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和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建设带头人,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编委。长期致力于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获得丰硕的成果。先后在《管理世界》、《湖南社会科学》、《经济地理》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3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湖南省社科基金及以上课题12项。

研究方向(二):战略决策与行业管理

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1)市场及市场营销基本理论的研究。(2)农村市场营销及城乡市场发展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3)名牌战略营销问题。4)商贸流通业营销创新与营销策略研究。

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特色:(1)紧密结合本科专业教学,准确定位专业,使专业建设能及时跟踪市场需求变化,加强市场营销基本理论研究,使学科建设更好地为本科教学服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和企业、行业发展的需要。(2)着眼于中国市场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集中研究农村市场及城乡市场发展统筹问题。(3)围绕品牌服务发展,研究名牌战略及服务名牌营销问题。(4)从形成和弘扬地方商科院校学科优势入手,重点研究商贸流通领域的市场营销问题,形成了明显成果集群特色。

本研究方向带头人简介

张平,男,汉族,1967年7月出生,哲学博士,教授,高级经济师。现任湖南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任衡阳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哲学教学与研究。主持完成和正在主持省级科研、教研、社会委托课题10多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在省级以上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篇,获衡阳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研究方向(三):人力资源管理与财务会计

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1)长期致力于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和企业财务管理的教学与研究,注重理论研究的实效性。(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开创性研究。(3)企业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和企业财务管理与监督的研究。(4)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核心能力与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研究。(5)微小企业融资管理。

本方向研究人员所做工作的特色:(1)研究方法具有特色。运用新制度经济学与管理学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变迁和创新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同时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环境进行配套研究,从分析手段上突破了仅仅将人力资源研究局限于管理学领域的传统模式,实现了研究方法的创新,形成较有特色的一批研究成果,并以此组建起了较有特色的学术团队。(2)研究内容具有特色。一是对企业人力资源制度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二是从微观、中观与宏观相结合的视角研究人力资源战略;三是从制度层面开创性地研究了企业财务成本、财务管理和财务审计问题;四是探讨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核心能力建设的一系列前沿问题;五是在商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展开了应用性研究。(3)承担横向题课“县级政府采购‘管’‘采’分离之研究”,方法实用,使用效果好,节约上亿元采购资金。

本研究方向带头人简介

何建雄,男,汉族,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经济管理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现任湖南工学院教务处处长,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衡阳市天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会计学》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的负责人。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