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省级重点学科 > 正文

湖南工学院“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15 打印本页

湖南工学院“十四五”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简介

 

一、学科基本情况

商管理学科始建于1985年。主要依托工商管理、会计学、酒店管理等专业,同时注重加强与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商务英语、马克思主义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学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在坚持“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凝练形成了“开放崛起战略与开放型经济高地研究、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与管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管理”等4个符合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的特色学科方向。

学科现有成员51人,其中教授 16人,博士 23人(博士后3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省级学科带头人4人。近五年,新增湖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省社科研究基地)、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和工业文化普及基地(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4个省级科研基地;学科骨干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横向项目110余项;发表科研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省级教研教改项目3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认定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和一流本科课程15门次,省级教学竞赛获奖7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120余项。

二、学科方向

1、开放崛起战略与开放型经济高地研究方向

该方向主要依托“湖南省开放型经济”社科研究基地,探索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径,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供理论依据支撑。

2、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向

该方向主要依托“教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探索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的的机制和路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3、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与管理方向

该方向主要依托“衡阳市经济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探索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管理效率等问题,为促进生态文明,以及区域政府和企业碳金融、碳中和提供决策参考。

4、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管理方向

该方向主要尝试在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数智赋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跨文化管理创新研究等子方向加强探索研究。

三、学科建设计划

1、党的建设

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党委“双一流”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大学生思想引领,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党建系统工程,提升引领和服务水平。

2、人才培养

2023-2025年,学科将重点围绕以下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强化数智化专业建设与传统专业升级改造。申报立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专业,在工商管理、会计学等专业开设“数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数智营销”和“财务大数据应用”等专业方向,启动并持续推进“技术经理人”微专业建设;

(2)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严格把关各教学环节,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力度,强化校企合作课程和创新型教材建设工作。

(3)继续实践和探索完善“课证训赛研融通”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竞赛相关工作,扩大《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范围和受益学生面,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符合经济和适合发展需要。

建设期内,拟申报立项新专业1个,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规划教材或精品教材5-6部,校企合作课程5-6门,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不低于6项,省级学科竞赛获奖不低于30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6项,申报现代产业学院1个。

3、领军人才及学科团队建设

2023-2025年,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夯实学科团队建设的制度基础和组织文化保障。在原有“目标管理制”与学科“积分制”政策基础上,坚持成果导向,建立多元化评价机制,在学科团队内部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将学术沙龙活动、学术报告、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常态化并确保质量,持续提高学科团队整体水平和建设成效。

2)完善领军人才引进计划,扎实推进博士化工程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学术造诣高且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加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会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博士引进和培养力度,大力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加速提高学科队伍博士学位人员比例和新文科师资力量。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的高水平学术人才梯队、一批潜心教学的高水平教学名师、一批专业技能扎实的“双师双能型”人才。

建设期内,拟引进或培养省级以上称号人才1-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学术带头人1人,引进或培养博士10人,争取6人晋升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培养并争取立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

4、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1)争取国家级项目等标志性成果实现新突破。加大国自科、国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等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力度,争取立项国家级项目5-6项,科研经费(含横向)1000万元。发表SCI、EI、SSCI 、CSSCI、CSCD等高水平论文65篇

2)大力推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和资金管理。大力推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建设,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校进行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奖申报等方面的讲座培训等;继续实施重点学科积分管理制度,持续完善并扎实落实《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关于实行“科研导师制”的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制度规范管理,提高工作绩效和资金使用绩效。

3)加强校企合作和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学院和学科影响力。向“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提出申请,组织成立“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湘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门委员会”,同时研讨成立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湘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所;申请成为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高校副会长单位,积极申请承办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衡阳市经济学会年会等高水平会议,继续办好恒企奖教教学助学基金颁奖典礼,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和校企合作课程合作单位资源,为学科骨干成员和青年教师提供对外学术交流、提升学历的平台和机会,持续扩大学院和学科影响力。

5、学科平台与资源条件

学科将依托现有学科方向和核心成果,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申报并力争立项省级科研平台1个,积极申报拟申报并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新增校级科研平台1个,新增与学科方向相关的研究所4个,新增数字化实验室2个,新增数据库、案例库2个。

6、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3-2025年,工商管理学学科拟承办全国或全省性重要学术会议、学科竞赛1-2场,邀请省内外专家学术讲座、学科指导不少于18场,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不少于15人次,学科专业教师海外学习、进修不低于25人次,组织或参与国际学术会议2次,ACCA等国际化教学班招生组班不低于100人。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