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专题教育 > 正文

学科科技国际联合党支部举行“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10-06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5日,根据学校机关党委要求,学科科技国际联合党支部提前下发的学习材料由党员提前学习,会上集中讨论,保证了学习的效果。通过学习认识到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开展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的必要,进行大学习大讨论的必要。活动一开始,党员热情很高,学习态度端正,16名党员,除1名党员邹莉因为上课请假外,悉数到场,会议由支部书记陆秀令主持。会上宣传委员黄银珍领学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资料》、宋克慧书记《关于湖南工学院办学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的思考》和《党史学习教育——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各位党员都谈了自身学习的心得体会,现摘录如下:

     陆秀令:宋书记这堂课高屋建瓴,既是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总结,更是对如何干好十四五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书记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刻剖析,对困扰学校办学定位、学校特色等长期处于迷茫做了科学准确研判,为我们怎么干指名方向和具体方法,我们学习书记报告,结合国交处工作学,要转变观念,为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多谋划,多干实事,服务好全校教职员工的出国服务工作,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水平。

     邹莉:地方本科院校要理智地看待自己所处的地位, 不仅从思想上、也要从实际行动上把握自己的办学方向, 主动承担起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分工任务。因此, 由于办学方向与培养目标的制约以及办学资源的限制,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应该以教学为中心, 努力建设成教学型或教学应用型大学。

     彭立新:我校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具有“地方性”、“应用性”、“教学型”特征。“地方性”决定了我校学科、专业的建设方向。我们要主动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和衡阳市“一体两翼”战略。聚焦方向,学科专业的设置与湖南省20条产业链及衡阳市14条产业链紧密对接。以应用性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应用性科研为支撑,以应用性成果为导向,逐步凝练出“智能制造”、“智慧安全”、“新材料”等特色学科群。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周政:听了宋书记的报告,我深受启发,下面谈谈我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作为一所地方院校,学科建设必须要结合地方产业发展趋势,即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中长期需求,瞄准区域经济中的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提高学科建设的针对性,逐步积淀雄厚的适应力,增强服务能力,以适应区域经济和地方科技发展的需要,构筑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框架。

     王云峰:办学理念是学校基于“为什么办学校”、“怎样办学校”和“办成什么样的学校”的深层次思考的结晶,是大学自身发展的历史总结和发展路径、发展目标的选择,决定着一所大学的生存与发展走向。学校目标定位清晰:到2025年,进入省内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前列;到2035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服务面向定位准确:立足衡阳,面向湖南,辐射全国,重点面向工业企业,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谭德凡:宋书记的报告中强调了地方本科院校应确立先进的办学理念,而“地方性”正是办学理念的立足之处,发展之地。我们学校的办学方向,应注重地方性,应用性,立足于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立足于衡阳的“十四条产业链”,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庞朝晖:学校十四五目标是快速进入省内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前列,办好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必须走应用之路,是学校办出特色、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前进动力。

     柳佳刚:宋克慧书记关于“注重内涵提升,打造应用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指出了我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通过对该报告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工作的目标和自己奋斗的方向。处在学校科研管理岗位,我应该向兄弟院校调研学习,要紧密对接衡阳产业链,通过制度文件的管理,探索我校科研、项目、平台、团队建设的新途径,充分激发我校教师扎根科研,服务地方产业链,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

     毛珂:高等教育要主动将各项工作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为构建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黄银珍:宋书记指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涉及两个问题,一是专业设置与建设,二是如何培养人才,专业要集群发展,我校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完成专业集群建设的总体布局和顶层设计,以建立产业学院为突破,开放办学。

     刘亚梅:宋书记对于我校定位和办学理念做了很深刻的分析,我校是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学校,要真正的学、研有所用,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立足衡阳、面向湖南、辐射全国。以工为主,经、管、文、理、艺等协调发展。

     毛兰:发展地方本科院校,需要定办学理念,树立和谐发展的理念,作为学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要建好校级产学研平台,不断冲刺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不断为学校发展搭建优秀的成果产出和成果转化平台。

     刘超: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既是高校实践之需要,也是教育规律之诉求。高校要走出“象牙塔”,主动步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湖南推进“三高四新”和衡阳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服务,制定教育政策,深化综合改革。

     大学习大讨论大家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推进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解放思想就是创新思维模式,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是谋划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正是这次学习,大家开阔了思路,支部三个部门、十六位党员的讨论更加细致,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撰写的心得体会更是站在了学校全局发展的高度建言现策。16条金点子,内容更加客观、科学,具有建设性。(王云峰)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