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31 打印本页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

  如何抓住这“三个关键”,使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本期《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强党的领导、创新思政课堂等方面进行学习研讨。

  

  宋克慧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奋进方向。

  增强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战略定力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就是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必须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以建立现代产业学院为突破口开放办学;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应用科学研究;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锤炼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政治能力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历史经验和生动实践表明,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自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使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提高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综合实力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近年来,湖南工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围绕“教育教学观念怎么转”“本科教育教学怎么改”“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怎么建”三大主题,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以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学科科研内涵发展为载体,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提高综合实力,才能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

  涵养扎根三湘大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胆识功力

  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必须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积极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加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的胆识功力。统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人事分配制度、干部任用考核制度、学科科研管理机制、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全面加强应用特色学科、应用型专业、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办学条件与民生保障、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办学质量;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积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在改革中加强、在建设中提高,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定能更快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作者系湖南工学院党委书记)(本文转自湖南日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