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讲深讲透讲活 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2-05-31 打印本页

曹执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进教学形式创新,才能真正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起到与时俱进、润物无声的效果。

  推动思政课教学有的放矢,实现精准育人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能够助推思政课实现大众化教学与精细化教育有机结合,与当代大学生追求创新、张扬个性的思维理念高度契合。实现思政课教学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推动思政课朝着更加开放、高效、智慧方向发展,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紧随时代步伐、转变教学理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创新,大力构建“互联网+思政课”新模式,实现课上课下有效贯通,课内课外有效结合,网上网下有效全面覆盖,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互联互通

  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资源发展不平衡的难题亟待破解,坚持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随着互联网时代、全媒体时代和移动学习时代的到来,“虚拟教研室”“空中课堂”等云技术打破信息壁垒,让优质思政资源共建共享成为可能。眼下,已有不少高校积极探索开门办思政,搭建了集资源整合、实时交流、评价反馈等功能服务于一身的智慧思政课云平台,使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场域融合,营造出开放共享、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构筑多主体协同、多资源整合、多路径贯通的体制机制,让思政课从单一走向丰富,从碎片走向整合,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有限走向无限,才能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影响力,推动实现久久为功、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

  系统推动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创新教学情景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大思政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突破原有思维定式,以开放的视野、多元的形式,实现育人质量和效果的有效提升。一方面,可利用湖南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的优势,开展“行走的思政课”,讲好讲活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另一方面,结合虚拟仿真、劳动实践、情景再现等方式,实现思政课教学情境的重组与整合,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从本土实际出发,善用网络技术,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方能让“大思政课”更生动立体,切实发挥好培根铸魂作用,更好地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探索、矢志改革创新,以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信息化教学技术为重要抓手,在实践探索中实现思政课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课程,就一定能开拓高校思政课建设新局面,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湖南工学院校长)(本文转自湖南日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