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申硕工作 > 申硕进展 > 正文

会计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介绍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05 打印本页

会计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点介绍

 

一、建设现状

经过36年建设,教学条件不断完善,师资结构日益优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以会计学专业为重要支撑的工商管理学科获批省级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评湖南省教学成果奖近10项,在多个学科竞赛中连年获省级一等奖,校企合作顺利开展,为会计专硕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1、特色与优势

“课程重构”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课程体系,以会计智慧教学变革为重心,努力打造一批线上线下“金课”;以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目的,搭建“互联网+”实践教学平台,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着力推进各类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取得丰硕成果,毕业生满意度高。

2、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

与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参与开发了“云上实训平台”;与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共建会计综合实训室;与20余家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与各级各类市政部门、产业园区合作开展30余项横向课题研究,全力支持学生参与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大赛等学科竞赛,培养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胜任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

严格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和图书资料等建设与运行良好,奖助学金体系健全,能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和实验条件,保证学生具有足够的实践学习机会,凝练形成了“课证训赛融通”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丰硕成果。

二、专业学位领域(方向)

1、环境会计

主要研究领域:环境会计理论基本框架研究;企业环境成本、环境损益、环境资产和环境负债等环境要素核算研究;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研究;碳排放权会计研究;企业环境审计研究等。

特色与优势:会计学专业一直重点培育和建设环境会计方向,本科生课程体系中设置了环境会计、现代会计理论等相关专业课程;专任教师承担了环境会计领域相关科研项目16项,发表了80余篇有关环境会计、环境审计方面的学术论文。

2、财务管理

主要研究领域:企业投、融资管理研究;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资本运作研究;财务控制研究;集团公司财务管理;财务风险预警研究;财务预算管理;财务绩效评价研究。

特色与优势:财务管理相关课程是会计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传统课程,师资力量强;工商管理为省级特色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湖南志坤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开展管理咨询服务;承担省级以上相关课题20余项。行业教师均是财务总监等中高级管理人才。

3、战略管理会计

主要研究领域:企业环境分析;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和战略性经营投资决策研究;战略成本管理研究;全面预算管理研究;价值链分析;综合业绩评价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商务智能等环境下企业总体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研究等。

特色与优势:战略管理会计方向的专任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近五年来主持了20多项相关纵向和横向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行业教师均是企业财务总监等中高级管理人才,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三、具体建设计划

1、队伍建设

计划每年通过引进和自身培养博士2人,硕导1人,提高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

2、科学研究

根据学校科研经费任务分解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讲师年均最低到账经费1万,副教授年均最低到账经费6万,教授年均最低到账经费10万。力争在3年时间内,获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横向项目40项以上;科研经费年均100万元以上;发表SSCI、SCI、CSSCI检索论文96篇以上;进一步凝聚研究方向,鼓励教师在三个研究方向上多出研究成果,也为2024年湖南省社科成果奖申报做准备。

3、人才培养

继续拓展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会计学专业的数智化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每年完成3-5项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向教务处提议出台相关教学案例的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开发教学案例,力争人均开发1个以上相关教学案例。

4、学术交流

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学科团队每年外出参加学术会议5-10人次。加大学术成果交流和宣传,力争每个研究方向在各级学术会议上做成果交流分享,提升学科知名度和竞争力。加大访学力度,建设期间,争取2-3人外出访学。

 

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年度工作计划(2023-2025)

项目指标

2023

2024

2025

引进或培养博士人数

2

2

2

引进或培养硕导人数

1

1

1

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

1

1

1

省级科研项目数量

7

7

6

检索论文篇数

32

32

32

教学案例数量

8

8

8

省级科研成果奖数量

 

1项以上

 

横向课题经费

100万

100万

100万

参加学术会议人次

5-10

5-10

5-10

访学人数

1-2

1-2

1-2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