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提升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27 打印本页

大学是一个资源外部依赖性很强的组织,需要从外部获取大量资源。作为大学教学科研的一个功能单位,学科与大学如影相随,特色学科更是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典型代表和重要体现。为探究地方高校特色学科的“造血”功能及其制约因素,必须加快学科资源获取能力的研究和建设。

学科组织是一个生态系统

不少学者认为学科具有组织形态,并且它是一个生态系统。伯顿·R.克拉克认为学科是联结相同、相近学科知识领域内学者的专门化组织;学科组织就是一种“资源共同体”。所谓组织形态的学科是围绕知识创造、传递、融合与应用所形成的组织系统。学科是一个生态系统,它与外界有信息和能量的交换;一个学科为另一个学科提供动力和营养,即学科链,形成有低地、平原、高地和高峰的学科立体结构。目前,在学术界,生态学的生态位理论已延伸出产业生态位、城市生态位、教育生态位、大学生态位等,并开始运用到学科建设领域。依据生态位理论,大学生态位是大学对资源和环境的选择范围所构成的集合,或对大学有利的生存空间和竞争优势;学科生态位则是学科占据的空间及其功能,它们都强调了生态学的基本精神:综合、联系、平衡。

依据生态位的态势理论,任何生态位都是由生物单元的“态”(生物单元自身生理状态、构成要素的完整性及其功能的完好性)和“势”(生物单元对环境的影响力和支配力)两方面属性所决定的地位和作用。与生物物种类似,学科也处在由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等要素构成的生态环境里,也存在“学科生态位”,并决定了特色学科的生存空间、竞争优势和资源取向。学科生态位可以从学科内部生态、学科间生态和学科外部生态三个维度加以考察,但学术界对“学科生态位”的界定尚无定论,特色学科生态位测度指标体系比较简单,还缺乏一个充分体现学科生态系统要求的相对成熟的分析框架。尤其是地方高校特色学科建设面临严峻的资源约束,其生态位亟待识别自身之强弱,激活资源获取意识和内生资源获取能力,着力从市场中补偿、充实学科资源。

资源获取能力是学科生态位的基本功能和本质属性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从“学科组织”的生态属性出发,特色学科组织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找寻理想的、较高层次的生态位,提升各类资源获取能力。从学科属性来看,知识体系是其核心,组织体系是其基础。学科组织的根本任务是进行知识生产和知识传播,如果特色学科组织在知识生产前、生产中以及生产后的全过程中,通过注入或激活学科组织内核中缺乏的多元、异质、首创、迁移、实用、追求卓越等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生态因子,排除资源获取意识淡薄、学科孤立、社会衔接度差等诸多内外部生态因素的干扰,彰显学科优势特色,使学科生态丰盈、学科制度完善、学科文化浸润,从而使特色学科组织内核中的造血因子被充分激活,呈现出一种交流频繁、活跃的有序状态,在内外部生态要素有序、同向的推动下,使特色学科组织对应的“全知识生产链”(“发现—保存—传播—应用—发现”)处于一种螺旋式上升进化的理想状态,从而在不断提升、扩充生态位过程中获取充足的学科资源。

一般而言,特色学科生态位的层次越高,宽度越宽,其从内部整合和外界获取的各类资源就越多;反之,一个特色学科内部资源整合、外部资源获取能力越强,说明其生态位越好、越准。由此可见,资源获取能力是学科生态位的基本功能和本质属性。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要摆脱资源匮乏之窘境,就要追求较高层次的生态位。因此,构建基于生态位的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体系,通过对特色学科生态位的定量分析,知晓其自身能力的强弱和发展地位,有利于推进特色学科建设。

生态位视域下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剖析

生态位视域下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需要从学科内外部生态系统中挖掘其构成要素来识别其强弱或加以强化。具体而言,就是要从学科内部生态的完整性、学科间生态的协调性、学科外部生态的适应性三个维度,剖析特色学科生态位的资源占有能力、资源协调能力和资源适应能力提升的必然性、可能性和可行性。

特色学科生态位的资源占有能力。从学科内部来看,特色学科生态位的完整性外化为资源占有能力,它具有要素齐备、功能完好的特点。这是决定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的首要因素。从学科内部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来看,就是根据特色学科本身所具有的潜在优势和特色,找出学科生态位资源占有能力的构成要素,主要体现为学科组织对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的占有能力。首先,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一个学科系统的完整性则首先取决于是否具有一个学术能力强、学术品德好、团队意识浓、学术敏感度高,能把握学术前沿的学科带头人,以及具有一个结构合理、人均经费充足、学术方向相对稳定而特色鲜明、具有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学科团队;其次,学科组织所拥有的平台数量、人均设备套数或价值、生均藏书、电子图书量、生均公用经费等物质资源是学科生态完整性的必要条件;最后,学科生态完整性还取决于学科组织的成熟度、制度的完善程度、学术自由度和活跃度,以及其对团队成员是否有足够的激励效果、生活服务和学术支撑。

特色学科生态位的资源协调能力。从学科与学科关系来看,特色学科生态位的协调性外化为资源协调能力,它具有多元协同、异质融合的特点。从学科间生态系统的协调性来看,就是要充分考虑学科间的共生互动、协同进化情况,分析学科生态位资源协调能力的构成要素,主要体现为一个学科与其他学科、学科的科研功能与教学功能的协调能力。一个特色学科的发展可能会对其他学科形成掠夺或挤压,因此学科间需要加强协调。实践证明,一个特色学科的发展往往是以一个学科群的形态出现,离不开基础学科、相近学科的支撑。为实现对复杂问题的整合性研究,交叉学科研究已成为科学研究的一种常态,目前国际上比较有前景的新兴学科大多具有跨学科性质。因此,特色学科在获得其他学科支撑的同时,也需要反哺和引领其他学科的发展,以实现共生互动与协同进化,通过学科融合、交叉获得新的学术生长点。学科的科研职能和教学职能也需要协调,这就需要团队成员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持一岗双责,既要做好科研,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又要搞好教学,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要坚持科教融合,通过科学研究获取最新的学科知识,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式,或通过师生共同完成科学研究,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特色学科生态位的资源适应能力。从学科与外部的关系来看,特色学科生态位的适应性外化为资源适应能力,它具有主动适应、注重实用的特点。从学科外部生态系统的适应性来看,就是要充分考虑学科与社会经济环境之间的物质、能量、信息交换情况,深挖学科生态位资源适应能力构成要素,主要表现在特色学科要适应学术生态、社会生态和产业生态等方面的能力,要通过强化与政府、学术界、企业的联系,尤其要精准研判、精准对接、精准响应各类社会需求,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智库成果贡献度,在特色中求发展,在服务中取资源,持续提高产学研融合度、社会美誉度和成果辐射面。特色学科也要加强与外界的学术交流、学习培训、科研合作和资源共享,持续提高自身的学术声誉、学术地位、社会影响和社会贡献,并且善于把地域特色和地域优势、产业特色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并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总之,生态位视域下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大致分解为特色学科生态位的资源占有能力、资源协调能力、资源适应能力三个维度加以测度和强化,这有利于地方高校特色学科建设摆脱资源约束的瓶颈、加快特色发展步伐。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生态位视域下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资源获取能力研究”(BIA180197)阶段性成果)

作者及单位:王小兵、胡青青   湖南工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