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中心组织召开我校“双一流”建设座谈会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06 打印本页

9月6日上午,新学期伊始,学科建设中心组织在教学大楼609会议室召开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座谈会。四个省级应用特色学科负责人或学术骨干、学科建设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王小兵主持。

学科建设中心负责人王小兵指出,2018年我校四个学科入选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梳理总结学科建设成效、清醒认识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标建设任务,学习贯彻落实《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精神,做好新学期的学科规划和建设工作。

机械工程学术带头人吴远志博士对该学科发展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并提交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两门课程入选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学生大赛获奖取得新的突破。在科学研究方面,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目增长较快,尤其是在省自科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类别上为我校取得了零的突破,专利申报数达40多项,近两年已授权14项。在平台建设方面,刘大响、王华明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我校,立项省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项目1项,市重点实验室1项。学术交流活动、条件建设等均稳步有序开展。新学期将在国家级课题申报、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引进、召开学术会议等方面早做准备、持续推进。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胡鸿介绍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情况。安全工程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近两年来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3个,省部级立项十多个,横向项目立项数稳步增长,进账经费已达180多万元。SCI/EI论文发表数、专利授权数、学术交流活动等均已达成学科年度任务。接下来将在举办学术会议、省重点实验室申报、省科技成果奖申报、对口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等方面提前部署、重点突破。

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李坦平介绍了该学科的建设情况。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层次取得新的突破。近两年来,国家级项目立项3项,申报省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论文超过30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参与2项国家标准编制,横向项目立项数和到账经费稳步增长。接下来将在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申报、湖南省硅酸盐学会科普工作专业委员会挂牌建设、实验室条件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纪红介绍了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情况。该学科试行“双一流”建设工作积分制,进一步推动了学科建设和管理的科学性;新增两个省级平台,立项国家级项目2项。会计学和工商管理专业双双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会计专业评价获得B等,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立项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取得新突破。接下来将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经费的调配和使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完善学科管理制度。

王小兵充分肯定了四个学科近两年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对各学科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表示认可,要求在我校“双一流”建设年度报告上重点加以推介。他指出各学科应牢固树立“五个意识”:要树立龙头意识,带动校内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大宣传,扩大学科学术影响;树立标杆意识,不断提升学科特色优势;树立权责意识,勇于担当与奉献;树立绩效意识,了解跟踪投入产出,做好学科年度绩效评价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