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申硕第二次专家论证会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05-25 打印本页

 

524日下午,我校在教学大楼609815会议室召开了申硕第二次论证会。申硕专家小组成员、学科建设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崔晓利副校长主持;第二阶段分别由人文社科专家组组长刘俊学副校长和理工专家组组长张力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崔晓利精准解读了湖南省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规划工作方案,介绍了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具体内容,规划时间为9年,每3年一个建设周期,分三个批次对我省15所培养单位进行立项建设,同时立项建设秉承效率优先、动态调整的原则,前期申报与后续建设同等重要。她着眼于我校在省内同类高校中的竞争形势,分析了当前我校申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我校申硕工作的当务之急是把申硕材料挖掘好、把资源整合好,把方向凝练好,并要注重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和内涵建设,争取在本次湖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遴选中取得较好的名次。学科建设中心负责人王小兵通报了我校申硕工作进展及申硕工作进度安排,传达了首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关于推进混合式教学的行动倡议书,并指出申硕点所在学院上报的材料要根据本次会议决议,结合外审专家意见,按照申硕时间节点,抓紧修改。在完整规范的基础上,凸显亮点、优势、特色和创新。

工程专业学位领域遴选论证会上,学科建设中心刘海波反馈了工程专业学位三个领域外审专家们的评价意见,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简要汇报了各学院近期所做的申硕工作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理工科专家组成员围绕工程领域的遴选、申硕方向的凝练、申硕材料的整合和申硕达标的具体措施等积极发言,并一致同意遴选出“安全工程”和“机械工程”作为我校2017年的工程硕士申报的两个领域。张力提出大家要抓紧时间完善方向的凝练和资源的重组,做好人员选拔与整合,齐心协力助推申硕工作。

会计授权点论证会上,学科建设中心龚文婷反馈了会计申硕点外审专家们的评价意见。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了会计申硕面临的问题及整改方向。与会专家们围绕会计专硕的办学定位、研究方向和师资队伍的数量和结构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建设性研讨和论证。专家们认为师资队伍与研究方向的确定具有很大相关性,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整合,以教师团队促进各学位领域的发展。刘俊学总结时提到要尽快明确方向和定位,研究方向的确定既要着眼现有基础,又要考虑发展前景;既要拓宽思路,紧跟前沿,也要服务需求,突出特色。要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进申硕工作迈入新的阶段。

本次会议是凝心聚力的申硕推进会,让大家更深地认识到申硕是一个较长期的建设工程,我校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既要做好长远的发展立项建设规划,也要脚踏实地落实当前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