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科建设中心深入各二级学院走访调研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09-22 打印本页

919-21日,根据学校“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的指示精神,为进一步细化和推进我校学科建设“2369”计划,加强与二级学院的沟通与衔接,学科建设中心在负责人王小兵的带领下,先后密集走访了全校10个二级学院,与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院领导以及相关教师就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以及各学院的学科建设经验、思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各个学院的座谈会上,学科建设中心负责人王小兵指出,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在摸清学校学科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我校拟按“省级一流培育学科、校级优势学科、校级培育学科、校级一般学科”四类,进行分类建设,分类管理,并将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的建设任务进行目标分解,落实到各类学科,同时加强考核、动态调整建设类别。学科建设中心愿意听取各个学院对学校以及学院自身学科发展的经验,共同完善我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

材化学院胡汉祥院长介绍了该院 “十二五”期间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材料学”通过验收、高端人才聘请、高层次人才访学送培、学科建设与专业兼顾等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并将努力克服高水平成果还比较缺乏、博士研究方向不一致、团队组建存在断层等问题。

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陆秀令介绍了该院在部分专业生师比偏高、部分学科博士引进难、教学任务重的前提下,通过整合科研团队,积极申报科研平台,在科学研究、本科教学及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计信学院罗庆云院长认为学科建设对本科院校很重要,尤其是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宏观走势及新工科的角度来看,更加具有紧迫性。该院希望在学校“十三五”学科培育政策下,通过凝练研究方向,克服计算机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知识更新快等问题,加快学科发展的步伐。

经管学院杨凤鸣院长表示该院虽然面临学生多、教学和实习任务重、会计方向博士引进难等挑战,但该院将在专业硕士点申报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工商管理学科,同时也兼顾应用经济学学科,并希望学校能在人才紧缺的学科适度放宽人才引进硬性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生院长表示在中央和省委非常重视的大环境下,该院将积极整合力量,夯实基础,早出成果,积极创建全国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建设,同时也呼吁学校加大对社科类科研的支持力度。

数能学院刘忠院长深入介绍了该院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聘请学科顾问、组建团队、发挥基础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但还急需搭建学科平台,解决数学学科因没有专业的依托等问题,便于人才引进和组建团队,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外国语学院张平院长感谢学校对学科建设人力、财力和顶层设计的支持,介绍了该院瞄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针对我校应用学院的特色,重点发展商务英语方向。但还需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积极搭建学科平台。

安工学院廖可兵院长介绍了该院求贤若渴、支持年轻博士做科研的具体措施,以及发挥高层次学科顾问在方向凝练、平台搭建和人才引进方面的先进经验,表示该院上下都有冲击省一流学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保持人因安全方向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优势下,积极发展智能化人误监控与预防装置和地下空间安全方向。

机械学院肖志信副院长介绍了依托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平台、省级科研团队,继续在机械工程学科发挥优势特色,做大做强。同时支持海归博士刘安民院长在汽车研究院尽快开展运作,争取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有新的突破。

建工学院张敏院长从现有学科及专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详细分析了土木工程学科中道路桥梁、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等领域和建筑学中工业设计方向的优势。并介绍了通过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大企业大项目挂职锻炼、中科院访学等得力措施提升师资水平,发挥应用型学科服务于地方经济的经验。同时也积极探求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协同发展的政策和路径。

在各个座谈会上,学科建设中心与各学院就各学科建设的类别以及相关思路和措施进行深入探讨,大家对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分类分层、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鼓励交叉”的建设思路达成了广泛共识。各个学院也都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学科建设思路和理念,并纷纷表示,在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的统领下,有决心抓好学院的学科建设,共同营造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良好氛围,形成学科建设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打下基础。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