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结题工作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10-20 打印本页

校属各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3〕298号,见附件1)文件精神,学校现启动202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和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和条件

1.申请人须为我校在职在岗的教师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

2.项目主持人应具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鼓励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

3.申请项目应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4.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

5.校内各单位推荐的教改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主持的项目应占三分之二以上。机关行政人员不计算为一线教师。

6.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得重复申报:已承担省学位与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尚未结项或虽已完成但截至本通知下发之日未报送结项报告书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已获得国家、直属部门或省(市)级及以上相关学(协)会等立项支持的项目;已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科学研究立项的项目等。

(二)研究类型、范围、期限及限额

1.申报类型。本年度研究生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课程思政专项项目三类。我校申报类别原则上为一般项目,即支持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针对教学和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理念、方法和路径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水平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立项范围。选题可以参考《2023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2),也可以自行选题。支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探索方面的课题申报。优先支持围绕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开展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题研究,积极支持联合相关行业企业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尤其是工程类研究生培养开展课题研究;鼓励跨学位授予单位联合申报,联合申报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单位。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的项目须是围绕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等开展的理论研究或实践探索。

3.项目研究期限。项目主持人(课题组)应在申报项目时确定项目的研究周期,项目研究周期不超过3年,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1年,但须经推荐单位及研究生院同意并报省教育厅批准备案。项目研究时间从省教育厅发文公布立项名单之日起计算。

4.申报限额。省教育厅下达我校的申报指标共1项(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数包含在整体限额内)。各校属相关单位限额申报不超过1项(条件不具备,可以不报),硕士学位立项建设点所在学科优先。

(三)申报程序

项目采取自愿申报、学校遴选、限额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的程序确定。

1.申请人填写《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湖南工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活页》(附件4),在2023年10月27日下午5:30之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邮箱。

2.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照申报限额择优遴选,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推荐报送至省教育厅。

3.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并正式发文公布。

二、结题验收

1.2020年立项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应于本次申请结项,结项要求参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21〕23号,附件5)执行。2021年、2022年立项项目按照预定研究计划如有需要结项的,须与本次申报材料一并提交,逾期本年度将不再受理结题事宜。

2.项目主持人申请结题应提交以下材料:(1)《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附件6),一式三份;(2)成果鉴定书(附件7),一式三份;(3)附件材料一式二份:含项目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及项目成果、立项文件、项目申请书等;(4)《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情况汇总表》(附件8)一式一份。纸质稿签字盖章。

三、提交时间及相关要求

1.项目申报材料(电子版)、结题申请材料(电子版)在2023年10月27日下午5:30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2.推荐至省教育厅的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结题申请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在2023年11月3日下午5:30之前报送。

3.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报书封页或者项目结题报告封页复印件。请务必在截止时间前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周政(教学大楼606);电话:15096070396(62262);邮箱:xkjszx2017@163.com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2023年10月20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