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学习《曹执令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9-05 打印本页

《曹执令校长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是本学期做好本部门工作的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请部门全体成员对照新学期工作任务,落实好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做好按月工作计划分解,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现将全文转发如下:



新学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执令

202193日)

同志们:

今天我要讲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简要总结全校暑假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二是部署2021年下学期的主要工作。

  1. 暑期工作回顾

    今年的暑假本来时间就不长,干部调整工作事实上延缓了放暑假的时间;为迎接省委巡视组进驻我校,又事实上提前了开学上班的时间。即使在这个掐头去尾的短暂暑假里,还是有许多同志冒着酷暑加班加点,基本上没有休息几天,有的部门同志的工作状态甚至比学期中更紧张忙碌。为了完成我们各自的任务,为了我们学校共同的目标,大家都在拼搏。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在假期里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

    暑期的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严抓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实时调整防控措施并掌握全校师生健康码状况,及时根据防控要求开展相关人员情况摸排;克服困难解决了游泳馆开放的疫情防控隐患,确保校园“封闭式”管理,全面加强校园巡查,严格管理进出人员及车辆;及时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师生员工进行了处置,确保全校师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实现了整个暑期校园的平安稳定。

二是机构设置及人员分流、干部调整基本完成。上学期末对二级机构的设置进行了调整,暑期全校围绕机构调整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了18个二级学院(部、中心)、3个直属科研机构的人员归属确认与分流,涉及教职工总人数达799人;完成了相应的教学科研用房与行政办公室的调整与搬迁工作,特别是多部门协同配合,基本完成了从衡阳市全民健身中心要回应归我校使用的房屋的有关工作(也因此,体育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办公室改造搬迁尚未完成);新建7个二级单位网站,对6个二级单位网站进行整体改版,对13个二级单位网站进行模块更新。学校各二级机构以焕然一新的姿态进入了新的学期。

三是教学内涵建设有序开展。完成了二级学院机构设置调整后专业、课程、教师归属、教研室实验室优化重组等工作并初步明确了教研室实验室负责人人选;完成了下一学年度教材、实验耗材等项目的招标采购及入库;加强了与智慧树、雨课堂等网络课程平台的衔接,完成了全校虚拟仿真平台系统建设方案、全校物联网教室改造方案的论证优化,即将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完成了2021年度新专业申报备案和“十四五”专业动态调整规划;征集了校本特色的公共选修课,丰富学校课程资源;积极筹备2022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报有关工作。

四是招生录取工作圆满收官。我校45个招生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级地区共录取本科新生4481名,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279名,圆满完成2021年招生计划。省外30个招生地区中,投档线远高于当地控制线,其中广西、河南、内蒙古理工类(物理类)分别超过控制线122分、111分和103分,内蒙古、福建、安徽文史类(历史类)分别超过控制线58 分、43分和32分;省内物理类、历史类分别超过控制线47分、41分,较往年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其中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投档线相当于往年的一本线。

五是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稳步推进。编制完成了我校4个省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未来三年的项目规划;认真做好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组织评审并报送了2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完成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申报材料的公示,并报送至衡阳市科技局提名单位进行成果奖申报;完成2项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工作;登记技术服务合同3项;优化创新平台2个;组织申报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与湖南迈格瑞特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衡阳凯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以联合共建工程研发中心的方式推动了校企合作的持续深化;根据最近国家和省自科基金委公布的立项结果,我校教师已经获批国家自科基金4项(近几年的峰值)、省自科基金15项;组织进行了申请军工保密资质的一系列工作,昨天通过了现场审查,完善了学校服务军民融合战略参与军工科技研发的资格条件。

六是学生教育管理取得良好成果。全面做好了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两千多名留校学生能够安心在校学习、实践、生活。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第八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选送了舞蹈《茉莉花》、合唱《梦的地图》、朗诵《我们的党》3件作品;组织52支团队分赴衡阳、郴州、岳阳等省内9个地市州,坚持以“预防为主,教防结合”为原则,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防溺水”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呼吁全校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或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共有校内志愿者服务队219人,服务家乡志愿者57名,累计服务数千人次。学工系统组织编写的《立德树人 引路铸魂 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完成了终审,即将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七是服务保障坚强有力。按轻重缓急、科学谋划组织了学生宿舍改造、屋面防水、团学用房改造、学生宿舍家具采购、公共场所设施维修、维护等工作;全面推进“湖工苑”教职工住宅小区遗留问题的协调与处理,完成了湖工苑的历史账务清理、车库(杂物房)清理等工作,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产权办证有关工作及物业管理工作;完成了我校全部网络安全产品的巡查工作,彻底清查了学校的信息系统,为后期的信息系统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奠定了基础;维修改造了多个消防管道,加强了校园监控与巡查,确保了暑期校园安全

八是党建工作持续加强。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汇编》《相关文件汇编》等资料,组织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完成了干部调整工作,共提任16名正处级干部、33名副处级干部,调整交流104名科级干部;完成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例行抽查和重点抽查处理。全校上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建设”“六项纪律”,全面开展了党建自查自纠工作。

此外,人事处的同志们暑假一直在修改完善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开展“三定”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教育学院和资产处、后勤基建处共同完成了与校外单位合作办学的磋商谈判;国际合作交流处推进与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的国际合作办学也基本完成。挂一漏万,时间关系,还有许多部门同志的辛勤工作没有点到,请同志们谅解。还要特别提出的是,在大多数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生异动的情况下,工作没有受到影响,说明我们的干部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关、协作度高、战斗力强,必须点赞!希望同志们保持和发扬这种奋斗姿态,因为我们下半年还有得忙。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学校实际和当前形势,结合学校本年度十大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本学期全校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

一是全力配合好省委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省委第三巡视组已于831日入驻并召开动员会议,现已经进入紧张的工作之中,整个巡视将持续50天左右。巡视是政治巡视,是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体检”,巡视的16字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其最终目的是帮助我们推进改革发展。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增强接受巡视监督、支持配合巡视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决服从巡视组的安排。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在下半年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针对巡视问题的整改,包括自查自纠问题的整改、巡视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边巡边改、持续整改以及建立长效机制等等。同志们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准确、全面开展整改,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湖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开展清廉湖工建设;完成新一轮二级党组织换届有关工作;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三是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校上下始终保持定力,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并完善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教学及行政管理模式,扎实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继续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继续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完成人事定编、定岗、定责“三定”工作;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校院两级关系,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优化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建立健全学风校风、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校园文化建设领域取得新成就;持续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加强建设工程审计,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五是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内涵建设。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上持续发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345”工程;精心组织统筹、加强协同配合,做好国家、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现代产业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各类平台、项目的申报有关工作。

六是全面启动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组织召开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细化完善迎评促建工作方案,分解下达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全面进入迎评建设工作状态。

七是继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做好2021级新生入校的一系列工作,确保迎新工作安全、有序、高效、便捷;组织完成好新生军训任务,提高军训育人实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规范学生社团运行与管理;继续加强辅导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开展第七届“模范辅导员”“十佳班主任”评选活动。开展心理健康节相关活动,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文化氛围。

八是抓紧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四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出台后,对所涉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推动目标任务分年度、分部门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逐一落实。当前尤其要跟进和做好省属高校“十四五”基本建设规划项目申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政府财政支持。

九是持续推进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工作。按照湖南省最新版硕士学位授予工作方案,制定下一阶段学校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推进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对照申报硕士点学科要求,调整校内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点布局,对标申报的基本条件,查漏补缺,加强补短,练好内功,凝练特色。同时做好硕士联合培养、硕士生导师遴选、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工作,积累硕士培养经验。

十是持续推进改进民生有关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举措,按照党委行政部署,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依法依规、有理有节推进“湖工苑”产权办证有关工作,力争补齐所需资料,进入衡阳市城区不动产办证遗留问题处理范畴。组织理顺包括“湖工苑”在内的教职工住宅区的物业管理机制与模式,完成“湖工苑”车库(杂物房)清理,推进相应的管理与服务合法合规、规范有序,维护最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利益。

此外,学校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都有落到每个干部职工身上的常规工作、本职工作,我在这里就不再强调了。

同志们,下半年,学校各项工作更加繁重,既有配合巡视的任务、又有改革发展的任务,还需要大家提振精气神,凝聚新动能,聚焦年度十大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继续负重前行。还是那句话,湖南工学院明天怎么样,取决于我们大家今天怎么干。只要努力拼搏了,成功也许会迟到,但决不会缺席。接下来,克慧书记要跟大家定规矩、提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