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科建设计划初评情况的通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1-08 打印本页

各二级学院、学科负责人:

为推进《湖南工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实施,加强对接学校“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建设计划,学科建设中心要求拟入选“省级一流培育学科”、“校级优势学科”和“校级培育学科”的相关学科填报“十三五”学科建设计划。各二级学院已根据时间节点报送了材料,经学科建设中心认真核查,现就学科建设计划初评情况进行通报。

一、值得推介的方面

重点推介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以上学科建设计划逻辑清晰、对接紧密、措施得当,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其他有一定借鉴作用的学科:

1.建设目标紧密对接《湖南工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

2.围绕学科建设几大方面来写,重点从学科方向凝练、科研平台搭建、学科团队组建、科研成果培育几方面来阐述: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等学科。

3.措施合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土木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物理学等学科。

4.按时提交,沟通及时: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

二、需要改进的地方

1.个别学科材料上报不及时,同时对下发的通知未及时回复。

2.个别学科未与《湖南工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有效对接,目标设定不科学、不合理。

3.个别学科未围绕学科建设的内容来写,建议重点围绕学科方向凝练、科研平台搭建、学科团队组建、科研成果培育几方面来阐述。

4.个别学科未明确目标实现的路径和措施,建议参考兄弟院校同类学科建设的思路,明确合理措施,加强落实落细。

5.个别学科建设计划逻辑不清晰,前后数据不一致,建议对照“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理顺逻辑,明确目标数据。

6.个别学科方向不清晰或分类过细,建议加强研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每个学科2-4个研究方向,同时做好人员归队。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1.各学院和学科要严格按照初评意见,完善学科建设计划,115日下午5:00前,将修改稿纸质版(需学科带头人和院长签字、盖章)提交学科建设中心606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kjszx2017@163.com

2.修改后的学科建设计划将报送相关专家进行行评,达到标准的学科将进行会议论证。

3.各学科应提前制作好ppt,准备好学科建设计划论证会的报告答辩工作。

 

附件一:各学科建设计划初评情况汇总表

附件二:湖南工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

 

                             湖南工学院学科建设中

                         201718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