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2018年“双一流”申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07-12 打印本页

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

2018双一流申报工作方案》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各单位:

《湖南工学院2018双一流申报工作方案》已经学院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湖南工学院

2018年7月12日

湖南工学院2018年“双一流”申报工作方案

湖南省于20187月启动了一流应用学院和一流应用学科申报工作。为切实做好我校“双一流”申报工作,根据《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湖南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湖南工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和《湖南工学院“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湖南工学院“双一流”申报工作机构

(一)湖南工学院“双一流”申报领导小组

组长:谢国保、罗建华

成员:张平、刘俊学、陈世平、曹执令、刘龙昌、崔晓利、胡穗、罗蔚、黄红卫,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科建设中心(“双一流”办公室)(简称“申报办”)。

职责:全面领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指导学校人财物的调配,决定相关重要事项。各联系校领导负责对所属学科的申报指导工作。

(二)湖南工学院“双一流”申报工作小组

  长:罗建华

副组长:张平、刘俊学、陈世平、曹执令、崔晓利、胡穗

  员:党政办、科技产业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宣传部、教学评估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国际交流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图书馆、创新创业学院、学科建设中心、各二级学院及研究院负责人。申报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科建设中心(“双一流”办公室)(简称“申报办”)。 

  责:结合国家政策与学校发展需要,对一流应用学院和一流应用学科申报工作进行指导;负责本次申报工作的落实、协调部门间的关系;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及专家的联系,及时反馈相关信息,提出书面修改意见,督查各院(部)对学校决议的实施情况;指派专人及时报送部门所属申报材料;学科建设中心负责申报资源整合。

本工作小组下设“一流应用学院”申报小组和“一流应用学科”申报小组:

1一流应用学院申报小组

申报材料撰写分组,组长王小兵。

科研材料收集分组,组长谭德凡。

教务材料收集分组,组长何建雄。

职责:成立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材料申报小组,报申报办备案,落实申报办分配的申报任务;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整合和把关,并根据申报办汇总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组书面意见进行修改,确保申报质量。

2、一流应用学科申报小组

相关二级学院(研究院)成立一流应用学科申报工作小组。各二级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组织工作小组的人员组成,报申报办备案,负责申报材料的撰写,相关背景材料的收集整理、保存,材料中涉及人员的调配等。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申报小组由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和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组织成立,牵头单位: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申报小组由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组织成立,牵头单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科申报小组由机械工程学和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组织成立,牵头单位: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

工商管理学科申报小组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牵头组织成立。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申报小组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牵头组织成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申报小组由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牵头组织成立。

职责:成立二级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申报材料小组,报申报办备案,落实申报办分配的申报任务;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整合和把关,并根据申报办汇总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组书面意见进行修改,确保申报质量。

二、我校拟申报省应用特色学科

根据教育厅安排,我校省应用特色学科的申报指标为4个,拟安排如下:

(一)省级一流培育学科3

安全科学与工程(0837)、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机械工程(0802)。

(二)从校级优势学科中遴选1

校级优势学科:工商管理(125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

三、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

 “双一流”学院和学科申报为契机全面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二)工作理念

立足湖南实际,紧密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一流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凝练学科特色和育人特色, 持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

(三)工作目标、任务

结合湖南省“双一流”申报工作的精神,对照“一流应用学院”和“一流应用学科”基本条件,深挖资源,科学规划,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学院申报成功“一流应用学院”和“一流应用学科”奠定扎实基础。 

各有关单位和二级学院(部)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湖南省一流应用学院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的通知》要求,积极搭建人员班子,认真组织申报材料,做好评审与论证工作,及时修改与完善申报材料。学校将根据学校及各学科水平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与湖南省学科布局的需要,进一步确定拟申报的学科。一旦确定,其他学科应无条件支持学校拟申报的学科。各有关单位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挖掘资源,彰显特色,科学组织申报材料。

四、“双一流”申报工作机制及时间安排

(一)工作机制

研究国家、省级“双一流”实施方案和省教育厅关于“双一流”申报通知——分析学校“省级一流培育学科”和“校级优势学科”条件——遴选一流应用申报学科——参考同类学校经验——组织材料收集撰写——组织专家把脉——组织修改——提交领导审议。

(二)时间安排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双一流”申报工作要求,20189月须完成“一流应用学院”和“一流应用学科”的评审工作。鉴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现将我校申报工作具体时间进行安排:

12018714前:部署申报工作,拟定工作方案,各申报小组将成员名单报送申报办备案。

22018717前:工作小组进行广泛动员,对任务进行分解、布置,学科建设中心、二级学院(部)进行学院和学科情况摸底和材料收集,并填写申报材料;优势学科提交申报材料。

32018719前:完成我校申报湖南省一流应用学科的遴选工作。

(42018726前:一流应用学院、4个一流应用学科整合资源,继续填写申报书,同时准备佐证材料。

(52018728前:学校组织专家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形成申报材料征求意见稿,送学校领导审阅。

(6201882日前:相关学院(部)根据学校领导和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申报材料进行完善,送同行专家审阅,修改后报工作小组办公室。

(7201885日送学校领导审阅,形成申报材料送审稿,送湖南省教育厅。 

四、其他

申报工作期间(714-85日),“双一流”申报工作小组成员、一流应用学院申报材料小组成员、相关二级学院(研究院)一流应用学科申报工作小组成员原则上需正常上班,外出必须经“双一流”申报领导小组负责人批准。

 

 

 

 

 

 

 

 

 

 

 

    湖南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712 印发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