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管理制度 > 校级 > 正文

关于印发《湖南工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湖工党发〔2021〕8号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1-04-16 打印本页

院属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湖南工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方案(2021-2025)》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

2021329

 

 

 

湖南工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方案

2021-2025年)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湖南省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重要指示。2020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2020年12月,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高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作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湖南工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宋克慧、曹执令

成员:张平、刘升学、刘龙昌、张治春、黄红卫、何建雄、柳星、袁勤、杨朗

职责:全面领导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统筹“双一流”建设经费,决定相关重要事项。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科建设中心。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按照省委全会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立足湖南工学院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将“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全过程。要始终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行动,在创建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进程中,提升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供给能力,培养一批产业需要的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深入推进湖南工学院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产出一批直接服务产业需求的应用型技术成果;坚持开放办学,聚焦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地方重点培育支持的产业链,聚焦湖南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与生态修复、智能安全装备等先进制造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衡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湖工”力量。

三、主要举措

(一)坚持党建引领,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把“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落到实处。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压实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着力贯彻“一院一特、一院一品”党建思路,深入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和“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全面落实学科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五项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干部履职担当能力。

牵头校领导:宋克慧 张平

牵头部门:党政办 组织部

2..加强组织部署,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开展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大讨论,集思广益,高标准细化我院学习宣传贯彻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的具体举措。认真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各级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理论辅导与宣讲,深入解读“三高四新”内涵要义。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形势政策课等方式,依托“两微一端”等平台,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覆盖全体师生。

牵头校领导:张平

牵头部门:宣传部

(二)为“三高四新”战略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健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在“三高四新”战略实践中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方法途径,把“三高四新”战略对人才素养的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全面融入发展新格局。充分利用好湖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完成共产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任务。

围绕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战略基点,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指导和投入,在创新创业教学内容、实践活动、竞赛选题等方面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内涵,针对性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依托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与生态修复、军民融合等产业和企业,巩固和扩大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扎实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开展“‘三高四新’战略内涵要义”“乡村振兴”等理论普及宣讲,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牵头校领导:张平 刘升学 刘龙昌

牵头部门:宣传部 教务处 学生处 团委 创新创业就业学院

4.优化专业布局,构建与区域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集群。围绕湖南省和衡阳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构建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集群,拟将现有45个本科专业整合为“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安全与人工智能”及“现代服务”4个专业集群,深度对接相关产业链,同时,进一步科学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不断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和适应度。

牵头校领导:刘升学

牵头部门:教务处

5.着力开展产教融合,组建现代产业学院。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成立相应的现代产业学院:依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组建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学院、依托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组建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学院、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组建智慧安全与人误智能控制工程学院等。产业学院借助学校优质资源,与地区龙头企业建立相应教育平台,实现教学过程与企业的良性互动,达到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建立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探索“企业全面参与产业学院建设、企业全面参与教学科研运行、企业全面参与教学成果检验、企业全面参与产业学院合法收益分配”四个全面参与、可持续化发展的协同育人模式,打通产教融合壁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对接。

牵头校领导:刘升学

牵头部门:教务处、发展规划与校企合作处

6.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行学院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负责制,各二级学院要主动对接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智能安全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产业,了解掌握企业实际需求,积极推荐毕业生投身新湖南建设、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招生就业处要积极组织对接服务“三高四新”专场招聘会。

牵头校领导:刘升学

牵头部门:招生与就业处

(三)强化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为“三高四新”战略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7.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准确评价科研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突出创新导向、结果导向和实绩导向。建立完善分类评价机制和“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针对不同类型、层次教师,按照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不同研究类型进行分类评价;实施绩效考核“四结合”,将科研绩效与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绩效分配、评优评先相结合,突出科研绩效指标的考核权重,形成科研合力。完善科技激励政策,加大对高层次纵、横向科研项目及高水平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鼓励教师、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申报和承担高层次科技项目和高水平科技奖励,提高研究水平。

牵头校领导:曹执令 何建雄

牵头部门:科技产业处 学科建设中心

8.加快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先进制造”领域学科群。

由机械工程学科牵头,加强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智能制造”学科群,对接汽车、钢管及深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链;由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牵头,加强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智慧安全与装备”学科群,对接先进制造、核技术应用、生态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服务相关行业产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事故预防智慧化、安全设计本质化,以及安全装备智能化;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应用特色学科牵头,加强与化学工程及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土木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对接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及新型合金、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等产业链。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以研究院或科研实验室为平台载体,积极推进文理渗透和理、工、管等学科间的广泛交叉与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多样化的交叉学科建设体系。

聚焦方向,突出应用,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衡阳市产业链发展,重点支持汽车轻量化材料、水泥与水泥基材料、高分子基材料、储能与催化材料、钢管特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数字化、数字化工业系统、智能安全装备、农作物重金属污染防治、微纳结构物性与量子调控等十大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对行业企业的技术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学科与人才、团队、基地、项目的有效聚集和一体化,实现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的互动发展,提高学科建设的实效。

牵头校领导:曹执令 何建雄

牵头部门:学科建设中心 科技产业处

9.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工程。根据学科特色,对接产业需求,聚焦应用研究,选准研究方向。加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新增省级学科学术带头人4-8人,校级学科学术带头人12-15人。加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学科学术带头人队伍一体化建设,形成一支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结构合理、具有创新和团队意识的学术队伍。学院遴选重点团队10个、培育团队20个,推动科研团队走访企业,送技术上门,主动服务地方行业企业需求,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牵头校领导:曹执令 何建雄

牵头部门:学科建设中心 科技产业处

10.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增效工程。统筹推进平台内涵建设与新增平台优化布局,促进科技创新平台对产业需求和政策咨询的响应能力。整合优质科技资源,建设好现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积极组织省(市)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社科研究基地、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预算内“创新引领”示范建设项目等各类项目,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以科研平台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学科层次,支撑学科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平台在对接地方产业链中技术联合攻关、技术咨询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牵头校领导:曹执令 何建雄

牵头部门:学科建设中心 科技产业处

(五)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新动力

11.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依托学院衡阳工业文化科普基地、湖南地区中华武术教育传承研究基地、湖南省建筑材料科普基地等学科平台,做好衡阳工业文化遗产、民族传统武术文化保护与传承,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深入挖掘凝练校园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校园主旋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拓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民族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提高师生人文素养,铸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学校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适时开展留学生招生教育,扩大师生海外交流规模。

牵头校领导:张平 刘龙昌 柳星

牵头部门:宣传部 学工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 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体育教学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各二级单位要加强组织谋划,抓好宣传贯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将学院主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极端重要性,把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各自职责,构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加强资源保障。

统筹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进一步强化对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的资金支持,在各种资源分配上向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成效显著的二级学院(研究院)倾斜,优先满足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需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的力度,改善科研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科研绩效考核,提高“双一流”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制度保障。

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学院、二级学院(研究院)各自的责、权、利。学院层面负责制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政策与制度,加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工作评估考核,督促各责任主体提升办学绩效。积极适应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制定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或创建科技实体的政策措施。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