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学院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后简称:研究院)的前身为张力教授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组建的南华大学人因可靠性研究团队,后成立南华大学人因研究所,2000年代初成立湖南工学院人因工程与安全管理研究所,2018年升级为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现为湖南工学院下设正处级研究机构。研究团队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张力教授为首的3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其中博士16人,硕士14人,正高级职称人员5名,副高级职称人员22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与第三层次人才各1名,省政府院士咨询委员1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7人。团队成员覆盖了人因工程、核工程、安全科学、管理科学、计算机技术等主要学科背景,是国内人因研究领域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团队和研发基地之一。

 研究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创了人因可靠性研究领域,现致力于复杂工业系统中人因可靠性与防人因失误研究及应用,研究和服务领域覆盖陆、海、天大型复杂人机系统。团队已较系统地建立了人因可靠性分析理论和方法体系,并完成了理论成果的工程转化,构建了系统化和规范化的人因可靠性和防人因失误工程应用体系,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2010年成为国家核安全局人因领域技术支持单位,现为国家核安全局核电人因工作组副组长单位。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湖南工学院安工楼

邮编:421002 | 邮箱:hongjun@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