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景

理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简介

湖南工学院理学院前身为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现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物理学三个专业。设有综合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等教育管理服务机构,设有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应用统计学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应用物理学教研室和实验中心等教育教学科研单位。数学教研室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为学校优秀基层教学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博士15人,教师年龄结构合理, 45岁以下的教师占77.42%。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工学院示范教师3人,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3人,双师型教师36人。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勇于担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与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7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5项;指导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二等奖(银奖)2项,三等奖4项,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个;发表SCI、EI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部。《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在“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9项,国家二等奖13项,国家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15项,省级二等奖17项,省级三等奖42项。

学院秉承“明理、致诚、求真”的文化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生能力提升为目标,为建设水平高、基础实、特色优的理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