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景

学生典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典型 > 正文

湖南工学院理学院暑期三下乡风采:走进社区助力“双减”

2022年06月19日  点击:

6月19日下午,湖南工学院理学院“泉润青苗,‘托’颖‘儿’出”志愿托管帮扶、助力“双减”长效机制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衡阳市珠晖区清泉山社区儿童之家开展“让感恩走进心灵,与安全携手成长”主题活动。





社区小朋友积极报名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为家长制作
“最美奖状”,活动伊始,小朋友们还比较局促、紧张,面对空白的画纸无从下手。在成员细心疏导与引导下,小朋友们逐渐进入状态,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运用前期托管服务中所学的绘画技巧,学以致用,用心制作。

“最美奖状”制作完成后,进入“平衡对对走”游戏环节,小朋友们头顶书籍,手拿奖状,兴奋地走向终点,与家长拥抱后,将“最美奖状”送予家长,此项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情感表达能力,进一步拉近了亲子关系。

亲子默契问答环节,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发放有关家长年龄、身高、爱好等内容的问卷,孩子们根据问卷内容,快速写下答案,最终由家长进行核对与纠正,促进亲子间的相互交流与了解。




活动现场


    最后,实践团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兴趣与专注力训练相结合的特色主题活动,以
PPT、小视频、亲子游戏竞答的形式将安全教育贯穿于防诈骗、防性侵、防溺水宣讲当中,让孩子们在愉快的竞答游戏中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让原本生涩的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碰撞出不一样的花火,在趣味活动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该团队已在清泉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近一年,帮助清泉山社区儿童之家开展特色兴趣活动24项。同时,该团队联手杨柳小学、胜利小学、双江小学等17所小学开展独创兴趣活动与红色党史进校园活动,走访调研西渡镇振兴村村委会、双江村村委会、胜利村村委会等36个社区及村委会,陪伴服务近千名孩子,其创新的集全脑开发训练为一体的独创兴趣培训得到家长、孩子、社区的广泛认可。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