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景

学生典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典型 > 正文

小生意,大苗头———记杨苏创新创业

2020年09月15日  点击:

“向毕业生购买二手自行车,进价平均40至50元,然后再卖给新生和有需要的老生,每辆车可赚30元。2019年一学期就卖了200多辆”,湖南工学院材料物理1601班专业的杨苏告诉记者。“每年放假和开学的时候,都是我的旺季。”

大二的时候,经学院创业指导老师的指点,杨苏开始运营一个“二手书”的项目,也就是回收废弃的教科书,再折价转卖给书店。

这个项目的商业模式很简单,通过废品收购站、离校的同学等各种渠道,以低价收购各类被“抛弃”的图书、字典、学习资料等,再经过自己的筛选整理,理出一个图书分类表。然后,通过宣传,以远低于新书的价格销售给有需要的同学。“销售情况非常好,尤其是英语四、六级考试资料,以及字典之类的工具书,很受同学们欢迎”,杨苏告诉记者。

生意做大以后,杨苏还兼营库存图书销售之类的“大生意”,以及各类二手货的销售。小杨卖的二手用品十分丰富,大到电脑,小到网球拍、溜冰鞋,还有台灯、被子等等必备用品,生意出奇的好。“我们团队一共四个人,通过创业基本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小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