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风景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与理同行,共同规划职业生涯

2021年11月09日  点击: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11月8日上午12时,理学院在数理楼608举办不负韶华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院长刘璟忠、党委副书记何雪华、副院长邓元祥、教研办主任肖亚斌、老师熊月佳出席此次活动。

刘璟忠在致词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职业生涯规划作为大学生一门必修课,就是引导我们青年一代从大学起步开始进行正确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将有效增强课程的思想性、实效性、针对性、学习性,进一步提升应对社会竞争的能力。

本次大赛分为个人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参赛选手结合PPT展演,利用SWOT分析以及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方式对自己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与决策、评估调整方案等进行详细阐述,生动描绘个人发展蓝图,多角度分析未来情况并提出应对策略。在现场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们对参赛选手的阐述内容与职业目标进行提问,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分析其职业前景与实现途径。

现场观众从参赛者的讲解中,学习到了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以及如何进行规划职业生涯的科学方法,知晓如何使用专业测试软件对自己进行客观测试,进而全面了解自己,从而选择出更加符合自身的职业。在学习到技能的同时,同学们的思想也得到了升华。

邓元祥进行大赛总结,他指出,今天的大赛很精彩,一是参赛同学对自身人生都有较好的深入思考,从入学时就有了较完整的规划;二是同学们作好了较充分的准备,观点明确,思想明晰,路径明了,是一场精彩的人生规划大赛。我建议,一要立足“理”院,学好“理”业,因“理”而思,顺“理”而为;二是每位同学都要有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以大赛为契机,从赛中借动力,乘势而上,探索自身生涯规划,自觉将个人的职业发展融入国家的战略需求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刘璟忠致开幕词

副院长邓元祥总结发言

 

师生集体合照




理学院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