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 2023-2024-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自查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了解教学进度状况,确保教学各环节质量,根据我院《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的要求,我院督导组在学院领导下,于11月12日(第10周星期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检查自查工作组织情况

按照我院工作计划,由学院督导组具体负责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2023年11月1日,我院挂网通知《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强调了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规定了教学检查的方式和检查内容,安排了教学检查的时间及进度,要求各有关人员认真开展相关工作。

二、教学工作自查情况

我院对本次自查工作非常重视,学院领导亲自抓检查,制定了学院自查工作安排,并指定学院督导组负责具体自查工作。

要求学院各教研室及实践中心领会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自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自查内容逐条学习对照,按要求认真准备,将教学工作落实到位。形成了全体师生参与、集体研究教学、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了本次自查工作。

对教师备课和教案情况、教学文件及其执行情况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在自检自查的同时,积极深入课堂开展同行听课,互相学习、提升自己。

三、教学检查自查结果及分析

我院各有关人员都能严格按照通知要求,逐条开展自检自查,并结合自查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如集体研究教案、小组探讨备课、师生座谈交流、听课评课交流等,教师间得到了交流、师生间得到了理解,教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我院领导及任课教师都按规定进行听课,并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根据听课评课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进,教材内容的处理等,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一步培养和提高。

(二)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在自查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和探讨,积极推广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工作,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以自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组织专人检查师生上课迟到早退情况。教务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了教师上课情况专项抽查,结果是:教师大多能够按规定时间到教室,大多数教师都能按时组织教学,教学秩序井然;学生迟到、旷课现象还有发生。

(四)教学执行情况检查。学院对教师执行教学情况进行了自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教师都能按教学计划、授课计划、课程安排(课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教学进度、授课内容规范合理,教学效果良好;个别青年教师讲课内容需丰富,还要加强重点突出。

(五)教研活动基本能够按照期初教研室工作计划执行,但由于和学校举办的开展一些集中培训活动时间冲突,有部分教研活动是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进行的。

(六)课程作业检查情况,我院督导组成员对本学期课程作业进行检查,特别是考查课程的作业及评价进行重点检查。大部分作业任课教师都能做到认真批改,但考核方式还应根据本专业、本课程的特点“多维复合化”,并针对考查课程评价。

四、建议措施

现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1、利用多种方式有计划地加强教师的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使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得以有效提高;组织教学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课堂教学组织;要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学院学生管理人员要认真负责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杜绝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现象。

2、逐步加强教学发展建设、管理等工作,建立和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坚持教师同行听课活动,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杜绝教师随意调课,严肃调停课管理程序,学院领导严格审批,维护教学秩序的严肃性。

3、关于学生上课迟到问题。建议加强管理,任课教师必须按时上课并认真组织教学,清点上课学生,记录旷课学生;教务办公室将加强督促检查力度,今后要不定期进行检查,对违规违纪教师按相关规定处理。

                                                                                                                            设计艺术学院

                                                                                                                            2023年11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