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 2023-2024-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规范学院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加强教学质量监督。根据我院期初教学检查安排,在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各位老师的通力配合下,我院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我院督导组在9月24日对各教研室教学文件、教研室工作计划进行了检查,整体检查情况良好,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目的

为了全面检查新学期我院各教研室各项教学工作的运行情况,充分了解各位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教学检查的内容

1、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

2、本学期的教学文件(纸质教案、教学进度计划);

3、教研室、实验中心学期工作计划;

4、督导组学期工作计划;

5、日常教学检查值班安排及前四周教师、学生的基本教学情况检查记录;

6、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材料归档情况。

、检查问题与整改建议

1、日常教学检查

日常教学检查有值班安排表及原始检查记录,问题要在学院网站上进行通报,且与任课教师沟通确认及时反馈信息。

2、工作计划

学院督导组学期工作计划,教研室、实践中心学期工作计划

要结合本学期工作重点编写。督导工作计划要注意各教学工作督查的

标准,对照教育审核评估、教学规章制度等要求,仔细严格督查。

教研室、实践中心学期工作计划要突出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建设内容编写,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3、教学文件本学期所有的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文件均已交齐,教学文件的编写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教案中不仅仅是教学内容,还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要不断提高教学组织能力;实践性强的课程要体现“项目制教学”。部分课程教学后记没有按要求撰写或不完整,要按教学进度及时记录。

课程教学进度计划要以教学班为单位独立编制(2份,学院1份存档)。同一教学班由两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课程,教学进度计划要将课时分解到具体的教师。如遇节假日的课程应备注“按学校相关规定补课或顺延补课”等信息。

4、2022-2023-2学期课程考核资料盒,部分老师没有整理完成,上交的课程还缺少课程成绩评定说明或成绩单等。考试课程材料注意试卷装订顺序;签字;试卷分析要按照实际考试情况,做具体分析,不可雷同;试卷整改后要扫描成PDF格式文件交教研室收齐,再上交学院。考查课、实习、课程设计均要按照《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课程材料内容及格式要求》执行。

各教研室应高度重视,组织教研室老师对照检查记录,按要求在9月26日前完成整改,并由学院督导组及教研办老师进行复查,迎接教评中心、教务处及校级督导的检查。

                                                                                                                         设计艺术学院督导组

                                                                                                                              2022年9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