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督导 >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磨课”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8日 

为深化新课程改革,优化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学院按照“抓规范创特色,抓内涵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特开展寒假磨课活动,积极打造高效课堂。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湖南工学院2022—2023学年寒假磨课工作安排》的要求,以打造高效课堂为宗旨,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根本,进课型教研活动,让教师不断更新观念,优化教学过程、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等,促进听课者与授课者多向交流与互动,确保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二、参加人员

学院全体任课教师

三、时间安排及活动方式

时间:寒假(2023年1月9日--13日,2023年2月6日-11日)第一阶段:先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公开课,然后分教研室开展集体磨课,评课、教研研讨活动;第二阶段:以学院为单位开展集体磨课。

四、磨课步骤与要求

(一)学习与宣传发动

1.认识磨课。什么是磨课?磨课,就是某个教师在一定时期内,在教研室成员的协助下,采取多种形式,对某课教学进行反复、深入地学习、研究与实践的过程。教师要用心思考、深入探究、反复推敲、细致“打磨”一堂课,就是把一节普通的常规课打造成一节优质课的过程;是聚焦课堂、观摩课堂、反思教学、提升技能的过程。

磨课磨出的是对理念的不断更新,磨出的是对教材的深度把握,磨出的是对设计的不断优化。

2.掌握重点。“磨目标”——这节课究竟要干什么?“磨教材”——课堂需要怎样的文本?“磨环节”——怎样设计教学活动?“磨学生”——如何最大限度地解放学生?“磨细节”——该设计什么问题,如何反馈?

3.研究方法。确定磨课内容,制订个人磨课计划,按照本教研组的活动计划,有条不紊地参加“磨课”教研活动;利用网络、报刊杂志等教育信息材料,多方面收集与“磨课”课题教学密切相关的资料,吸取精华和教训,完善备课;“磨课”时各环节都要进行精心准备,在观看中进行反思,积极听取教研组内老师的意见,调整设计,实现在“磨课”中成长。

4.磨课方式。个体带动群体式。教研组的教师们“捆绑”在一起,群策群力,共同为一堂好课的诞生出谋划策。每一轮课尝试下来,大家都要细致地分析问题,寻求对策。

(二)操作与实践阶段

1.磨学。选定课题,确定方法:教师钻研教学知识点,设计出最佳的教学方案。集体研讨,制作流程:从教学重点的体现、教学过程的设想、教学方法的预设等方面反复斟酌,教研组确定一位重点备课和执教教师,教师围绕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交流,达成共识。执教老师完善自己的教案,形成磨课稿。组内研讨,确定流程:向教研室提交授课流程,教研室全体审核、决定方案。

2.实践。(1)试讲。教师按照备好的教案进行第一次上课。(2)听课。要求教师在进行听课时要有目的,认真地做好听课记录。(3)评课。评课是磨课活动的重要环节。评课时教师相互评议,相互学习,相互交换意见、心得。授课人反思教学、 经验交流、 教研组长专题辅导,做会议总结。(4)集体总结反思。写教学随笔。(5)深化。结合教研室意见,再次精心修改教案,完善教学思路,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等反复磨课。

(三)总结与成果展示

1.学院汇总、分析磨课情况;

2.评析;

3.总结;

4.编订课例、案例反思、论文等教研材料。

五、具体措施

1.成立组织

院长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好磨课的全部活动,引导班子成员走进课堂、走进教师、走进学生,进行检查、指导,保证活动的顺利实施。

2.组织纪律

参加磨课人要以积极地心态面对,积极主动地完成流程制作、讲课、听评课等任务,做好记录。

3.经常反思

通过磨课了解校情、教情、学情,准确把握课改动态,捕捉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思教学,总结经验。

4.加强检查。

学院进行检查,检查教案、听课记录和反思材料、教研活动情况;每次检查后进行记录、汇总和反馈。

                                                                                设计艺术学院

                                                                                2023年1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