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创什么,如何创”设计类专业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4月22日14时,在我校建工楼6106,举行了一场关于“‘创什么,如何创’设计类专业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实践”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设计艺术学院在校人员全体参加。本次讲座由湖南工业大学刘宗明教授主讲,设计艺术学院朱永忠教授主持。

个人简介:刘宗明,中共党员,江西吉安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系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产品专题设计》国家一流课程主讲教师。兼任中国农机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分会高级会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委会高级专家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包装联合会设计专委会副主任,湖南省包装联合会副秘书长,近五年来,指导本硕学生团队在中国大学生“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突出,荣获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和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先进事迹先后受到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株洲电视台、株洲日报等国家级、省市媒体报道。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在包装设计奥斯卡奖Pentawards金奖、世界学生之星、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国际、国家、省级设计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获一二三等奖共计200余项。

本次讲座刘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经验,深入浅出地对大学生为什么要创新创业、如何进行创新创业、以及实践创新创业的方向和评审要求等进行解读,为在座的师生传授宝贵经验。其中讲到合作的一些建议,如何组建合适的团队?怎样建设团队?培养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优到强的转变。整个讲解传授过程中,干货满满,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老师和同学们也通通过这次讲座对于创业和参加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强的信心。

如何创新创业的实践问题上,刘老师从多个角度,多层分析解读。如关注当下社会现象,聚焦行业、市场、群众、政府的热点。找到你想做的,再是你能做的,层层分析,从打磨思维逻辑,探寻新路径中实现新优化的成果,最后总结强调拥有优质具有强硬创新能力的创业团队应具备什么样的特征。

在讲解项目评审要求上,刘教授从评审的九大维度和路演的五大维度进行细致的分析。并结合往届所出现的评审过程中的趣事进行风趣生动的叙述。

之后,刘教授更是分享了自身在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的经验,跟大家分析学生成长历程,鼓励老师与同学们不忘初心本末,踏踏实实不断提升自我专业能力和思维能力。

最后,刘教授用愿诸君不忘家国理想,不惧风雨兼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都能有所作为。(审稿人/一审:刘盈之 二审:刘易华 三审:张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