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正文

观磨课活动有感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2日 

2月6日~11日,学院开展了第三轮磨课活动,作为组织员,我不懂专业,很多内容也听不明白,只能从自我认识的角度去揣摩和理解。

个人认为,整个磨课活动组织到位,参与率高,起到了传导压力,相互促进的效果,达到了提高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目的。其中,涌现出了很多标杆和典型,对于部分水平一般、业务不精、备课不充分的老师起到了警醒作用。通过比较,我有一些不成熟的观后感,总结为课堂教学的“熟”“广”“新”。

1、“熟”,授课内容要熟,这是讲好一堂课的基础,教师只有将授课内容了然于胸,烂熟于心,才能有时间进行课堂其他教学环节的设计和表现,才能达到孰能生巧,巧能生精,精能生妙,妙能入道的升华。

2、“广”,讲授知识要广,具体为知识点的扩充和延展,内容可以是专业与专业之间的融合,也可以是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叉,还可以与现实生活进行有效联系,只要能明晰观点,有效支撑,观点、案例、图片、视频等都可以实施为我所用,拿来所用。

3、“新”,教学手段要新,要融合新工具、新媒体和新设备;教学方法要新,要摒弃传统“灌输式”,引入启发式、引导式、驱动式,倡导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观念;教学内容要新,要导入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最新学术成果,体现出教学内容的高阶性标准。

当然,要达到课堂教学“熟”“广”“新”的效果,除了要求教师精通业务,熟悉教学外,还要求教师善思善学,知识广博,更要求老师具有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几天的磨课活动结束了,期间,跟着讲的好的老师快乐幸福过,跟着讲的不太熟练的老师纠结痛苦过,总之让我受益匪浅!我也相信,只要教师个人、部门单位都有这种勇于改革、锐意进取的干事创业精神,学校一定顺利通过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一定能谱写湖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篇章。(文/陈保安 审稿人/一审:刘盈之 二审:刘易华 三审:张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