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竞赛 > 正文

2022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级选拔赛竞赛章程和参赛办法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一、大赛目的与宗旨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赛倡导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业精神,引导参赛者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致力于培养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文化创意及制造业的领军人才。

2022 年的公共卫生事件给当前的社会经济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人类面临着新的局面,新的问题。在分析机遇与挑战、展望社会和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时候,工业设计将如何发挥跨学科、跨领域的特点,将对人类社会及经济发展、社群健康与福祉、科技与人的关系等这些重大议题的关注转化为切实可行的产品或服务,是当下设计学科的责任。

本届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关注社会重大议题,夯实基础技能、结合文化传统及科学技术,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大赛将发挥品牌与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为高校及企业搭建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向全社会展示新时期高校工业设计的面貌,扶持、培育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同时选取、孵化优秀的设计项目,充分发挥设计的成果转化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工业设计教育及产业动力。

二、设计主题:“跨界共融,设计同行”

、大赛组织

1、2022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级选

拔赛(以下全文简称“校级选拔赛”)由湖南工学院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大赛设立校级选拔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大赛各项工作。校级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设计艺术学院,负责大赛的日常工作。

2、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为了扩大学生的参与面与受益面,各学院认真组

织本院学生积极参加选拔赛,择优推荐比赛作品参加省级比赛。校内现场竞赛的具体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进行。

3、校级选拔赛组委会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参赛准备与

作品评审等组织方式,完善组织流程和工作机制,提前制定线下评审活动预案。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1、参赛对象:

2022年湖南工学院校级选拔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设

计学类等相关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参赛对象主要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可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小组的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2、参赛方式:

比赛面向湖南工学院全校师生,各学院积极组织本院师生参加比赛,并以

各学院为单位,统一推荐优秀学生和作品参加校级比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加。

五、大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主题,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具体内容如下:

A.智能与体验

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

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文化与社会创新

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生活与时尚

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健康与环保

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F.专项赛

具体内容将于官网通知。

六、注册及报名方式:

比赛官网:https://www.cuidc.net/#/

1、注册报名须知

网上报名:2022年5月15日—6月30日,所有参赛者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每组参赛队伍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报名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为作品的身份信息,用于各阶段评审工作。

2、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1)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 ,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该展板。展板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

(2)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可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3D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通用格式文件(fbx、dae、obj、stl),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3)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4)曾推荐参加往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其他事宜

1、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将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并停赛一年,同时在大赛官网上予以通报。

2、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获奖作品将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对有异议的作品,可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举报。举报实行实名制,并要提供相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匿名举报不予受理。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主办方对本次大赛和评奖保留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2022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级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

地址:湖南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6213

联系人:朱虹13607348485

组委会工作邮箱:13607348485@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