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群建设 > 活动开展 > 正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报道】 做到三个显实效——我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与展现党员先进性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体现了“三个显实效”。

一、形式多样全覆盖,宣传到位显实效

学院围绕全会精神,开展了学全文、看视频、上党课、深讨论等各类形式的宣传活动。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刘易华带领学生党团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学生干部李财广认为,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陈青青表示,通过学习,坚定了政治立场,在今后努力学习的同时,将尽职履职,以实际行动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11月28日,学院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张帆在夏明翰故居前讲述微党课《从就义诗和三封绝笔家书中汲取力量》,为教师党员呈现出了夏明翰为真理、为理想视死如归,对人民、对革命耿耿丹心,对前途、对事业信念坚定的伟岸形象;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夏明翰对慈母谆谆教导、无私关怀的感恩之情和与爱妻心意相通、情投意合的铁骨柔情;理解了夏明翰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社会责任感和一生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二、学用结合真贯通,知行合一显实效

11月15日,团总支开展了《学会用爱的眼光看世界》征文赛,其中有关注留守儿童的,如工业设计2002班姜凡在《遥远的距离》中写道:希望每个留守儿童都能够得到该有的关爱,健康快乐成长,让心与心的距离靠近一点。有感恩伟大母爱的,如工业设计2001班李淑怡在《三大碗》中写道:成长路上徘徊、迷茫时,眼前总会闪现出家中的三个“古董碗”,因为里面盛满了母亲对我全部的爱。第一碗是理性,第二碗是乐观,第三碗是勇敢。有助力心理疾病转化的,如建筑学2101班刘晨曦在《两个世界》中写道:陪着她在充满压抑和黑暗的世界行走,但幸好又回到了明媚的阳光下。

11月28日,党委组织委员陈保安以“如果台海战争爆发,需要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时你是否会响应”为题,对发展对象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和测试。他强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感情,提高爱国主义觉悟,是高等教育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学习中,有发展对象表示,关键时刻个人“小我”必须服从祖国“大我”。有发展对象表示,要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其中,还有5位发展对象在举手响应时犹豫不决,经过学习教育和深刻反思后,都对自己的态度感到深深愧疚,并写出了深刻的思想汇报。

三、化大为小巧切入,以小见大显实效

“这个门开关时好响呀!嘎吱嘎吱的声音真难听!老师推门查课巡课时还会影响到课堂秩序。”设计艺术学院党委揪住了这件经年累月被大家视而不见的小事,在全院开展了“建设最美教学楼,争做最美设计人”的活动。11月30日,在党委的组织下,大家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买来润滑油、长棉签和白纸杯,教师党员示范带头,学生党员认真落实,20多人利用一个下午下课后的2个小时,对整个楼栋的9间办公室、59间教室、128扇门的合页进行了维护,为推动“两个美丽”活动出了一份力。

因历史原因,建工楼负一楼长期闲置。设计艺术学院成立后,为盘活空间,学院党委在11月中旬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次,利用课余时间和休息日,对多年来堆积在各个房间内的物资物品进行全面盘点,清点出可重复利用的设施设备60余件,清运出废弃物品和垃圾3车,清洁腾空房屋8间。致使负一楼的过道畅通无阻了,有利用价值的物品摆放整齐了,新设置的组织机构也能入驻了。(审稿人/一审:刘盈之 二审:刘易华 三审:张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