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编辑: 点击:[]

本专业属工学类,隶属一级学科“机械工程”,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1)培养目标:本专业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材料、机械、力学及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金属材料及高分子材料成型的工艺设计、工装设计、质量控制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现代材料加工及模具设计与制造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技术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工程技术精湛、实践应用能力强,有创新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校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点”、校级“卓越计划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8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入选校级“人才兴校”战略2人,入选校级“三个一批”计划5人,双师型教师10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

专业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特色应用学科、省级一流培育学科,建设有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等平台已在材料加工、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材料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优势。

3)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冲压工艺学、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现代模具设计方法、材料成型设备及自动化、焊接工艺理论与技术、金属塑性成形原理、模具制造工艺学等。

主要实践性环节为: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企业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冲压工艺学课程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4)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进入钢铁企业、机械制造业、汽车及船舶制造业、金属及橡塑材料加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焊接材料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的生产过程控制、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与机械类专业有着类似的就业方向及成长路线。

5)学科竞赛: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能参加近十项全国学科竞赛,每届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工程综合训练大赛”等竞赛都取得较好成绩。

本专业咨询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5096099398 邮箱:17474837@qq.com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