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优秀校友曾利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编辑: 点击:[]

近日,我校优秀校友曾利刚,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火红五月,让我们一起向劳动者致敬,向身边的榜样致敬!

 

曾利刚,2002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现任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罩极事业部副总经理。2018年5月荣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2021年4月荣获“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勤勉好学,扎实肯干:2002年大学毕业后加盟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勤勉好学,扎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技术领导岗位。对技术刻苦钻研,对品质精益求精。

2003年负责承担微波炉罩极电机开发,当时国内这类电机的噪音水平普遍高于日本,寿命不及日本同类电机的1/3。接到任务后,通过刻苦钻研,不断优化设计,改进结构,终于在当年的年底达到了日本同类水平,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赢得了客户大批量的订单。

2008年设计开发了高档换气扇罩极电机,电机的效率、噪音、寿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打入了欧美高端市场。设计开发的高温罩极电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湖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并在行业内得到了广泛推广。

二、带头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2010年参加德国IFA展,了解到了高温烤箱电机巨大的市场,但高温电机的技术难度非常高,要求电机在120度高温环境下连续运行3000小时以上,而当时国内最先进的高温电机只能在100度的环境下运行不到500小时,这一技术被欧美同行垄断。回国后,立即组织技术团队攻关,通过两年时间的不断改进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试验验证,终于攻破了高温烤箱电机的技术难关,打破了欧美同行对这一市场的垄断。获得了美国通用家电,瑞典伊莱克斯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高度认可,科力尔也因此成为他们的全球供应商。他带领团队开发了低噪音长寿命的冰箱除霜电机和静音效果极佳的空气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电机,获得了国内市场广泛认可。

三、创新发展,引领世界: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及人口老龄化,中国制造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大量企业出现用工荒,为缓解这种问题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作为研发工程师,带头研究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生产。通过扎根基层,不断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科力尔的自动化改造道路。并在原材料加工,零部件生产和电机装备逐步实施了自动化改造。自主研发的风轮加工自动化设备,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四、技术先进、业内享有盛名:科力尔电机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第三的罩极电机生产厂家。虽地处偏远的黎家坪镇,但在业界内享有盛名,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100强中小企业排名第76位。作为公司的核心研发领头人,个人拥有一项发明专利和七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公司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连续15年获得了公司的立功嘉奖,也多次获得黎家坪政府的先进个人表彰,2021年获得了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让我们向受表彰的校友曾利刚表示由衷的祝贺!希望在优秀校友的激励下,更多的校友和学校师生能够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焕发创新创造能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写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的新篇章!(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