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机械工程学科青年博士接连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编辑: 点击:[]

近期,机械工程学科青年博士接连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和《Corrosion Science》发表科研成果。其中,《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是材料设计和制备领域知名期刊,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267;《Corrosion Science》是材料腐蚀与防护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之一,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720。

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题为“An initio study of thermodynamic and fracture properties of CrFeCoNiMnx (0≤x≤3) high-entropy alloys”科研成果,采用高通量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对CrFeCoNiMnx (0≤x≤3)高熵合金进行超晶胞构建,系统探究了合金元素Mn含量变化对CrFeCoNi基高熵合金热力学特性和断裂性能的影响规律,发现随着Mn含量增加超晶胞结构越难发生热膨胀且所需的断裂能越大,对探寻高温条件下具有优异断裂性能的新型合金材料具有一定指导价值。该成果第一作者为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刘瑜博士,于2021年10月进入学校工作,主要从事车身结构轻量化和金属材料力学行为计算等相关研究工作;入职以来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衡阳市科技创新项目1项,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篇,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和“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各1项。

发表在《Corrosion Science》题为“The corrosion response of the heterogeneous nitriding structure originated from the laser additive manufactured steel”科研成果,重点探究了增材制造特征胞状亚晶结构导致的异质氮化结构的腐蚀行为特性及机理,借助XRD、SEM、EDS、EIS和TEM等多尺度分析检测技术,表征了异质氮化结构在腐蚀过程中的电化学参数差异、形貌变化和微结构演变,研究成果为推进增材制造钢件在腐蚀环境的规模化应用提供指导。该成果第一作者为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洪悦博士,于2022年6月进入学校工作,主要面向汽车零部件高效精密加工场景,开展金属材料显微分析及表层强韧化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入职以来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企业技术服务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各1项。

发表在《Corrosion Science》题为“Evolution of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sms of performance degradation in EB-PVD YSZ 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corroded by volcanic ash at 1150°C”科研成果,采用原位高温XRD实时测量了火山灰腐蚀热障涂层材料过程中的相变和化学反应,结合涂层微观结构和腐蚀导致的热-力学性能演化关系,揭示了火山灰对热障涂层的腐蚀机理,相关研究成果对缓解目前航空发动机安全应用所面临的熔融物腐蚀威胁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该成果第一作者为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夏杰博士,于2022年8月进入学校工作,主要从事热障涂层制备与性能表征、涂层抗高温腐蚀、工件表面磨损修复等研究工作;入职以来主持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项,建设校企合作课程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机械工程学科接连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科研成果,得益于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吸引了一批青年才俊加盟,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得益于学科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了沃土一是加强资金筹措,近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在部分研究领部具备了省内一流的科研条件;二是打造科研团队,根据汽车零部件产业需求成立了4个科技创新团队,要求青年博士人人入团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三是强化学术交流,定期举办“鼎新先进制造论坛”,拓宽学术视野,鼓励老师“走出去”发出“湖工声音”;四是推动应用研究,开展博士进企业活动,深入了解行业企业技术需求,通过联合攻关、横向课题等方式,不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文 刘瑜 一审 祁惠 二审 叶拓 三审 吴远志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