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汽车零部件制造及绩效提升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编辑: 点击:[]

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是以湖南工学院特色学科机械工程材料学管理学等学科为依托,20135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湘科计字[2013]84号),并于201611月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基地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国家需求,在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技术、汽车零部件加工技术、汽车零部件材料成型技术、绩效提升技术等领域与省内特别是衡阳市相关企业合作,为我省尤其是衡阳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需求中的重大提供技术支持与解决方案,推动湖南特别是湘南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与产业竞争力的提升;积极承担重大项目,为区域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做出贡献;锻炼队伍,培养高级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研究和开发人才;不断完善实验条件和各项机制,提升我院科学研究水平、产业开发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基地现有研究人员近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教授15人,博士18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专家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基地实验场地1800余平方米,科研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

研究方向一: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技术方向

本方向主要以汽车悬架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车辆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的设计理论、匹配技术、性能测试、集成控制及主要部件设计等关键技术。通过引入虚拟样机技术,构建了电子空气悬架系统的设计平台,研究了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与整车的匹配方法,开发的电子控制悬架系统产品已试制装车3台,其性能指标符合整车配套要求。

研究方向二:汽车零部件加工技术方向

本方向主要以零部件高效、高质量、低成本加工为目标,开展加工工艺分析与切削参数优化和零部件高速切削技术研究。已开发数控加工切削参数优化软件及实时监控系统和深孔钻削参数优化软件系统,可提高汽车零件加工效率11%,降低切削加工成本18%;在高速切削刀具的选择、稳定切削加工区域的确定及机床加工动态特性等方面进行探索,已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实验数据

研究方向三:汽车零部件材料及成型技术方向

本方向主要以零部件轻量化、精密化为目标,开展轻量化材料制备及成形技术和零部件塑性成形工艺设计与优化技术研究。通过调控合金成分、微观组织、晶粒取向等方法开发适用于汽车零部件用的镁合金材料,开发了强度300MPa以上、延伸率20%以上的变形镁合金;通过改变其温度场和压力场等措施在实验室小批量试制时可将铸造缺陷减少10%左右。

研究方向四:绩效提升技术方向

本方向件汽车零部件制造作业人员作业绩效影响因素、绩效测评技术与作业绩效改善为研究对象。建立了作业动作模化技术,构建了基本动素体系,及其动素改进原则,建立了MOD排时法及标准动作优化方法;建立了基于启发式的流水线平衡分析方法,运行JACK软件对流水线重要工位作业人员作业舒适度进行模拟、分析,提出了改进方案,使其生产负荷提升到85%,产量提高1倍,作业人员减少3人。

基地负责人简介

崔晓利,二级教授,工学博士,现为湖南工学院副校长,湖南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衡阳市优秀教师。长期从事车辆数字化设计、动态性能模拟与控制的研究,主持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6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SCIEI检索10篇。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