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编辑: 点击:[]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3月9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2200余名在校大学生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等方式在线观看思政大课视频。

本次思政大课共邀请到4位教授主讲。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授课题目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他强调“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狙击战,成就不二选择”;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指出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疫情防控体系发挥的巨大作用,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主题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从中国古代对防疫的理论与经验讲起,指明应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意识,要尊重自然和规律;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师生使用各种设备参与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采用了云课堂这种全新的上课方式,给师生都带来与传统课堂不一样的体验。课程结束后,各班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班级开展一次学生在线讨论,机械师生们都心绪难平,满腔触动表达了出来。

辅导员王雪舟老师认为这种云课堂在资源共享和实时通讯等方面有优势,也更符合当前00后大学生的接收资讯的习惯。老师和学生们可以回看,在学习时间和学习频率的选择上自由度更高。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同时也逼很多行业加速转型,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也在发生转变。一方面我们教师需要快速适应调整,积极探索推出更好的教学教研活动,确保学生学习成效。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开发更好的教学平台和教学网络环境。

班主任肖芦华老师认为在充分借用信息手段做好专业教学工作的同时,更应该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QQ、微信等平台与学生沟通,及时传达学校的管理指示,了解学生的健康情况,宣传疫情相关卫生知识,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向钟南山、李兰娟和全体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一样有大局观念、爱国爱民有奋斗精神的人学习。

金材1801班陈静在课后感触颇多,她表示疫情思政大课一出,就让她想起一句话:所谓的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危机到来前,他们是普通的父母,平凡的子女,疫情来时,他们化作美丽的白衣天使,逆行向前。当危机过后,他们又回正常工作,重返平淡。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有个统一的名字‘中国医务工作者’。也正是他们的付出,让中国疫情得到控制。所以中国医务工作者加油,中国加油!

机电1801孙泽腾在观看这堂疫情思政大课后,深深地感受到这个寒假非同以往,一场新冠疫情凶猛来袭,给全国人民出了一道“加试题”。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全国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用我们的奋斗为祖国的未来增光添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战疫的路上,你我众志成城! 学习的路上,你我奋发向上! 成长的路上,你我勇毅前行!向为爱逆行的勇士们致敬!

成型1701班聂俊毅在学习后说“我们深知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当疫情来临,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经历严寒之后只要我们静静等待总有春暖花开的时候!”

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迪力在讨论中说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国家栽培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各班同学开展课后讨论

    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大讨论,更加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机械工程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