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行走中的课堂----机械工程学院精心打造“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编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在衡阳智造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3D打印专业课。在教学环节,任课教师张蓉老师围绕《3D打印技术及应用》课程相关知识点,通过案例分享,打造“行走中的课堂”这一实践教学新模式,将“工匠精神”与专业理论教学相融合,在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基础上,培养了学生自身爱岗敬业、科学严谨、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工匠精神。

 

 

认识实习作为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现场教学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探究事物本质、解决实际问题等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4月27日,《3D打印技术及应用》课堂走进了衡阳工业博物馆。通过专业教师的详细讲解,结合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学生领略了衡阳古代手工业、近代机器大工业、现代工业的发展历史和工业文明,见证了衡阳市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切身感受到科技带给城市的巨变,深刻体会到衡阳工业在抗战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青春正能量。与此同时,任课教师张黎科老师通过分享“师昌绪:献身科学 矢志报国”,激励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共赴国梦。

 

 

本次行走中的教学活动拓展了新的教学体验,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实际的深度融合。在这里师生对工业技术的理解不限于硬邦邦的书本和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多维度阐释知识,使其更加生动和具体,同时给学生今后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拓展了新的思路。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