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生产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6日 编辑: 点击:[]


根据湖南工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实际,为保证本年度生产实习的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实习的组织和过程管理

1、分管实习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组织各教研室拟定实习专业的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指导书,审核实习计划;批准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团队的组织计划;督促帮助做好实习准备工作;检查实习效果和质量。

2、各专业实习教学大纲应符合培养计划的要求,内容应包括:实习目的、任务与要求、内容与方法、实习期间的教学活动、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参考书等。

3、各专业带队负责人于实习前务必做好实习动员工作,要向学生讲清实习要求(重点强调安全问题)、考核方法和考核标准;并将本专业实习指导书发给学生。

4、各专业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的电子文档于实习前发至学生QQ群。

二、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实习期间,指导教师不得擅自离开岗位从事其它工作,不得私自找人顶替;原则上不得请假,确因特殊情况必须请假,须经带队负责人的同意并报学院分管的领导批准,同时指派其他专任教师顶岗。

2、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与安全,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主动争取所在实习单位的支持。

3、学生在实习期间违反国家法律、实习单位规章制度或实习纪律时,指导教师有权及时处理直至终止其实习,并向学院分管领导报告。

4、指导教师应自觉服从专业带队负责人的管理,自觉接受工作安排,主动协助带队负责人开展实习工作,不得自作主张或无组织观念。

5、各专业带队负责人应在实习前两周与实习单位取得联系,落实具体事宜的安排,向实习单位提供有关文件和要求。

三、实习纪律和安全

学生实习时应严格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工作纪律。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认真完成实习教学大纲和进度要求的任务,作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2、按时出勤,有病有事需请假。实习时间内不得串岗,不做与实习无关的事。

3、严格执行实习单位的安全操作规程,按规定使用防护用品,不擅动设备、电器等。

4、尊重实习单位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听从指导,虚心学习;维护学校集体荣誉;发扬团结、友爱、互助精神;

5、学生实习期间,因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和实习纪律造成自身伤害者,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和他人财产损失或他人伤害者,由学生本人承担经济损失或法律责任。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注意卫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

四、 实习的考核与评估

1、每个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须认真撰写实习日记和总结报告。

2、实习结束后学院组织检查学生的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实习报告必须重写。

3、实习成绩的评定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并按规定计算学分。学生请假时间超过实习总时间的1/3,或无故缺勤3天以上者,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五、实习分组安排

本年度各专业生产实习带队负责人安排如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由张蓉负责带队,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由叶拓负责带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由陈丰峰负责带队。各带队负责人结合本专业教师队伍现状,合理确定本专业指导教师。

六、经费管理

各专业生产实习带队负责人本着节约、够用的原则合理制定经费预算,实习经费开支严格按湖南工学院教学实习经费管理规定执行,严格执行一人管钱、一人管帐制度,严禁无效开支。学校拔付的实习经费由王本强于实习前转账给各专业生产实习管钱人,学生自负的费用由学生自主管理。

七、实习资料管理

各专业生产实习带队负责人于2019年11月30日前将本专业的实习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计划、实习单位反馈意见表和实习总结纸质文档交周蕊初保管。各指导教师务必认真批阅实习报告,督促学生严格按学校要求撰写实习报告,学生的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在批阅完成后于2019年11月30日前交各专业教研室保管。

八、其它

各专业生产实习带队负责人和各指导教师务必高度重视安全问题,时刻将安全作为第一要务。

实习所产生的住宿费和租车费必须开正规税务发票并用公务员卡结账(POS机小票保留作为报账凭据),进厂费需开正规税务发票(或提供实习单位盖了公章的收据,收据签上经手人证明人,经手人和证明人最好为学生)。

其它未尽事宜,各带队负责人应及时向学院汇报。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6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