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机械工程学院2018-2019-2学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专项检查总结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编辑: 点击:[]

根据我校教评中心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与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我院成立了检查评估小组,于10月30日-11月5日,对2018-2019-2学期所有本科课程考试试卷展开全面检查。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自查工作组织

   坚持全覆盖原则,找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由学院检查小组组织自查,提出改进建议,组织整改,责任到人。具体要求如下:

1、检查对象为2018-2019-2学期我院开设所有本科课程考试试卷;

2、组建机械工程学院试卷检查评估小组(成员名单见下文),做好检查评估工作安排。严格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2018-2019-2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试卷命题、评卷、成绩评定、试卷分析表、试卷装订、试卷档案盒等各项内容进行检查。

3、试卷检查小组对学院开设所有本科课程试卷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每位任课教师每门课程试卷进行综合评分。

4、试卷检查小组写出试卷自查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自查工作组织及整体情况描述;依据评分标准逐一说明各项内容的自查情况与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等。

5、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研究整改建议,由各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进行整改。

6、时间安排:10月30日-11月5日对试卷进行了检查,11月6日-11月11日,有针对性的进行试卷整改。

7、机械工程学院期末试卷检查评估小组

组  长:刘吉兆  

副组长:毕红

成  员:王丽娟 志信先兰 张蓉 王致坚 何隆英 容知云 谢秋敏 刘新彬

秘  书:龙双艳

二、自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建议

本次考试,我院所开设全部本科课程共有考试23门,试卷共计28套(含A/B卷),归档试卷84盒。总体来说,试卷的命题质量、评阅质量较往年有所进步,教师批阅未出现重大问题,分数计算准确,但因为评阅时间紧、工作量大,还是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现象,现已将检查出来的问题反馈给责任老师进行整改。

1、命题规范,符合大纲要求;题量适当,题型多样;题型分布合理,大部分试卷难易程度基本恰当,覆盖面大,试题覆盖课程教学基本内容。

2、卷面质量。我院所出试卷文字与插图工整、清楚,试卷均无错误。

3、试卷评阅。所有试卷评分标准科学、合理、规范。每套试题均有详细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客观性试题答案确定唯一,主观性试题答案准确、全面、简洁,答案无错误。

4、试卷阅卷评分标准严格、公正、无误。一律用红笔进行评阅,统一使用计正分方式计分,计分规范,错判、漏判、无计分、总分错误、随意加分、减分或更改现象较以往进一步减少,试卷评阅人签字规范。

5、大部分老师的试卷分析较往年更为具体、准确、到位。但少数老师对试卷所考察知识点的范围、难度,学生出错率高的共性问题仍然总结不到位,对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缺乏详细、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改进措施。在以后的评阅工作中应进一步突出试卷分析的重要性及规范性,通过试卷分析为以后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服务。

6、我院所出试卷命题审核审批手续齐全,程序规范。

7、经整改后,我院试卷相关材料装订与存档符合学校要求。

 

机械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2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