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2020级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 编辑: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智能制造基础理论知识及研究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创业意识,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智能制造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如下:

本专业预期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备独立承担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能力;

目标2:具备良好的团队管理与协调能力;

目标3:具备良好的文字表述与知识传承的能力;

目标4:熟悉智能制造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

目标5: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

二、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完成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基本技能及其解决智能制造复杂工程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训练,通过4年的课程学习和实践,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智能制造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综合应用这些知识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知识,并通过文献及调研,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描述与仿真分析;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手段,设计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进行建模、仿真、优化和综合,研究智能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设计和使用恰当的技术、方法、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描述,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智能制造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

指标分解

课程及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大学物理(H)、大学化学(M)、高等数学(H)、工程数学(H)、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H)、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L)

1.2具有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问题所需的工程基础和专业基础知识;

高等数学(M)、热工基础(H)、画法几何(L)、机械制图(L)、AUTOCAD(L)、 工程力学(H)、机械工程材料(H)、DSP系统与接口(L)、嵌入系统与应用(L)、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L)

1.3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工程基础知识应用于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描述和解释;

大学物理(M)、大学化学(H)、工程数学(H)、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H)、RFID技术与应用(H)、NX及应用(M)、电工电子技术(L)、互换性与测量技术(L)、工业机器人(L)

1.4能够将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用于复杂工程的描述和解释。

电工电子技术(H)、机械设计基础(H)、互换性与测量技术(H)、金工实习(H)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智能制造领域内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具备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性质、涉及的知识、关键环节进行识别与判断,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大学物理(H)、高等数学(H)、工程数学(H)、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M)、DSP系统与接口(M)、嵌入系统与应用(M)、机械工程控制基础(L)、工业机器人(M)

2.2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

热工基础(L)、工程力学(H)、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H)、机械工程控制基础(H)、机械设计课程设计(M)

2.3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以获得结论;

画法几何(H)、机械制图(H)、AUTOCAD(H)、机械设计基础(H)、互换性与测量技术(M)、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L)、机械制造技术基础(H)、检测技术与应用(M)

2.4能够应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M)、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H)、NX及应用(H)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设计智能制造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计算机网络与工业互联网(H)、机械制造技术基础(H)、机电传动与控制(L)、毕业设计(H)、毕业实习(H)

3.2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智能制造系统、零部件及工艺流程;

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H)、机械设计基础(H)、机械制造技术基础(H)、、机械设计课程设计(H)

3.3在智能制造系统、零部件及工艺流程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M)、智能制造导论(L)、RFID技术与应用(H)、PLC编程及应用(L)、工业机器人(H)、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H)、DSP系统与接口(M)、毕业设计(H)、毕业实习(H)、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L)

3.4设计过程中能够结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获得可接受的设计结果。

智能制造导论(H)、热工基础(M)、机电传动与控制(H)C语言程序设计(M)

4、研究: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综合理论分析、实验数据和文献研究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4.1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相关的各类物理现象、材料特性、机电系统的实验方法和基本原理;

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M)、热工基础(L)、电工电子技术(H)、互换性与测量技术(H)、机械工程控制基础(M)、检测技术与应用(H)、大学物理实验 (H)

4.2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制定实验方案。

电工电子技术(H)、DSP系统与接口(H)、嵌入系统与应用(H)、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H)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进行实验。

检测技术与应用(M)、机械测绘(M)、电工电子实验(L)、互换性与测量技术(L)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机械基础实验(H)、工程数学(M)、工程力学(M)、计算方法与Matlab应用(M)

5、使用现代工具: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掌握解决智能制造工程复杂问题所需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知识。

文献检索(L)、智能制造导论(L)、认识实习(M)

5.2针对具体智能制造工程的复杂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合适的现代工具,并进行模拟分析和预测或控制。

检测技术与应用(H)、机械工程控制基础(H)、工业机器人(H)、毕业设计(M)、毕业实习(M)、NX及应用(M)

 

5.3在运用现代工具解决智能制造工程复杂问题过程中,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金工实习(L)、毕业实习(H)、DSP系统与接口(H)、嵌入系统与应用(H)、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H)、云计算与云制造(M)

6、工程与社会:能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L)、认识实习(L)、企业生产实习(M) 、工业机器人(H)、金工实习(H)

6.2能识别、分析、评价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并能理解在工程实践中应承担的社会、安全和法律责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L) 、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责任(H) 、企业生产实习(M) 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H)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及其与专业工程实践的关系;

智能制造导论(M)、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H)、认识实习(M)

7.2能分析与评价智能设计、制造或自动化控制等工程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责任 (H)、热工基础(M)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L)、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L)、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L)

8.2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工程师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责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军事理论(L)、体育(M)、心理健康教育(L)

毕业实习(M)、企业生产实习(M)、工程师职业道德与责任(L)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正确认识多学科团队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的意义和作用;

金工实习(H)、企业生产实习(H)、电工电子实训(L)

9.2能够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含义及其对于整个团队的意义,并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

金工实习(M)、企业生产实习(M)、毕业实习(H)

9.3能倾听其他成员的意见,综合分析后,进行合理的决策,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企业生产实习(M)、毕业实习(H)、军训(M)

10、沟通:能够就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内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内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大学英语(L)、毕业答辩(M)

10.2能够就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听取反馈并对建议做出合理反应;

毕业设计 (H)、企业生产实习(L)、毕业实习(M)

10.3了解本专业的国际状况,具有外语应用能力,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大学英语(M)、智能制造导论 (L)、专业英语(M)、中西传统文化十二讲(L)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的项目管理中应用。

 

11.1理解智能制造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经济与管理因素;

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M)、智能生产计划管理(H)、

11.2具有发现、分析、解决工程项目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企业生产实习(M)、智能生产计划管理(H)、毕业实习(L)

11.3熟悉工程技术、管理与经济效果之间的关系,全面掌握工程经济的基本原理和决策方法,具备综合多学科环境进行工程经济分析的基本能力;

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M)、毕业设计 (H)、企业生产实习(L)

12、终身学习: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和不断学习、适应社会经济和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创业基础(H)、e时代大学生学习指导(H)、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H)

12.2具有终身学习的知识基础,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大学英语(M)、高等数学(M)、大学物理(M)

12.3具备采用合适的方法,通过学习发展自身的能力,适应未来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M)、e时代大学生学习指导(M)、创业基础(H)、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指导(H)

三、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检测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工业互联网、嵌入系统与应用、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认识实习、金工实习、机械基础实验、机械测绘、电工电子实验、电工电子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智能制造综合实训、机电系统项目设计、智能制造系统综合项目设计、企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学制、学分与学位

(一)学制

标准学制四年,弹性学制3-6年。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其最长学习年限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办理,不受此限制。

(二)学分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方案规定的170学分和不少于10个的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学分方能毕业。其中170学分中包含:必修课程131.5学分(含理论课81.5学分,实践课50学分),选修课程38.5学分(含素质类课程11学分、专业选修课程27.5学分)。

(三)毕业与学位

1、学生修满本方案规定课程,取得毕业所需学分,符合《湖南工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毕业条件,学校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2、取得毕业资格的学生,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湖南工学院学士学位评定工作实施办法》中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各学期周数和周学时分配表

各学期周数分配表

            项目

  周数

学年、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合计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第七学期

第八学期

军事训练

2

 

 

 

 

 

 

 

 

课堂教学

14

16

16

16

16

16

16

 

 

专业实践

 

2

2

2

2

2

2

 

 

毕业实习

 

 

 

 

 

 

 

4

 

毕业答辩与鉴定

 

 

 

 

 

 

 

1

 

毕业论文(设计)

 

 

 

 

 

 

 

10

 

  

1

2

2

2

2

2

2

1

14

集中考试

1

1

1

1

1

1

1

 

7

社会实践

 

 

 

课外及假期进行

寒暑假

5

6

4

6

4

6

4

 

 

合计

23

27

25

27

25

27

25

16

195

50

52

52

41

 

 

 

 

各学期周学时统计表

项目

 

学时

 

学年、期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第四学年

学时

总数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第三

学期

第四

学期

第五

学期

第六

学期

第七

学期

第八

学期

17

18

18

18

18

18

18

15

通识教育课程

252

212

128

152

0

0

 

 

744

学科基础课程

104

192

160

24

32

0

 

 

512

专业核心课程

0

0

48

72

120

104

 

 

344

职业素养课程

32

40

56

72

64

104

 

 

464

学时合计

388

444

392

320

216

208

96

 

2064

周学时数

22.8

24.7

21.8

17.8

12

11.6

5.3

 

 

合计

388

444

392

320

216

208

96

 

2064

备注:1.学时统计只需要统计课内教学学时,集中性实践教学模块课程不折算成学时;

2.周学时数=学期总学时/教学活动周数 

3.教学活动第1学期安排17周,第2-7学期安排18周,第8学期安排15周。

七、课程框架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结构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类

16

256

216

40

9.41%

军事体育类

10.5

168

136

32

6.18%

公共外语类

12

192

192

 

7.06%

信息技术类

5

80

48

32

2.94%

素质类(选修)

11

176

176

 

6.47%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类

32

512

442

70

18.8%

集中性实践

教学环节

5

80

 

80

2.94%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22

352

328

24

12.94%

职业素养课程(选修)

27.5

440

398

42

16.18%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27

432

 

432

15.88%

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

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课程

2

32

 

32

1.18%

素质拓展课程

选修不少于10学分。由创新创业实践(含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训练、学科竞赛、论文成果等,不少于2学分)、开放性实验、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公益活动等组成。学生在四年内通过第二课堂等形式完成。不计入总学分。

合计

170

2720

1936

784

100%

备注:选修课包含“文化素质课”和“职业素养课程”,占总学分比例为22.65%

八、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

表一: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模块

课程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

政治类

B040001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40

40

 

考试

1

4

 

 

B020001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

40

40

 

考试

2

4

 

 

B03000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5

40

40

 

考试

3

4

 

 

B010001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64

 

考试

4

4

 

 

B0500034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2.5

40

 

40

考查

1-2

 

 

 

B0500014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考查

1-4

4

 

 

小计

16

256

216

40

 

 

 

 

 

军事

体育类

C0101114

体育1

1.5

24

24

 

考查

1

2

 

 

C0102114

体育2

2

32

32

 

考查

2

2

 

 

C0103114

体育3

2

32

32

 

考查

3

2

 

 

C0104114

体育4

2

32

32

 

考查

4

2

 

 

C0105114

体育专项训练

课外活动(含健康体测等)1.5学分,24学时由体育部统一安排。

A0101414

军事理论

1

16

16

 

考查

1

军训、军事理论3学分,军事理论32(16+16)学时,其中16学时通过网络课程形式完成,记1学分,军训2周,期间穿插安排16学时理论教学。

E0000794

军训

2

32

 

32

考查

1

 

 

 

小计

10.5

168

136

32

 

 

 

 

 

公共

外语类

W0100114

大学英语1

3

48

48

 

考试

1

4

 

 

W0100214

大学英语2

3

48

48

 

考试

2

4

 

 

W0100314

大学英语3

3

48

48

 

考查

3

4

 

 

W0100414

大学英语4

3

48

48

 

考查

4

4

 

 

小计

12

192

192

 

 

 

 

 

 

信息

技术类

F0418114

大学计算机基础

1

16

16

 

考查

1

2

 

 

F0418124

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

1

16

 

16

考查

1

 

2

 

F0418214

C语言程序设计

2

32

32

 

考查

2

4

 

 

F0418224

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1

16

 

16

考查

2

 

2

小计

5

80

48

32

 

 

 

 

 

素质类

A0200814

心理健康教育

2

32

16

16

考查

1-2

 

4

 

xxwl17109

e时代大学生学习指导

1

16

16

 

考查

1

2

 

 

文化素质选修

1.文化素质选修5学分(其中包括艺术类课程和创新创业类课程各2学分);鼓励优先选修《中西传统文化十二讲》(1.5)《匠心筑梦:工业衡阳的记忆与传承》(1)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

2.能力素质类选修3-5学分,实施跨类选修原则。具体开设课程由教务处课程中心在每学期开学初确定。

能力素质类

 

 

表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科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模块

课程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学科基础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类

E0610014

智能制造导论

1

16

16

 

考查

1

4

 

 

A0101814

高等数学(上)

4

64

64

 

考试

1

6

 

 

I0283014

大学化学

1.5

24

16

8

考查

1

2

4

 

A0200114

大学物理

5

80

80

 

考试

2

6

 

 

A0201814

大学物理实验

3

48

 

48

考查

2

 

4

 

A0101714

高等数学(下)

4

64

64

 

考试

2

4

 

 

A0101314

工程数学

5

80

80

 

考试

3

6

 

 

E0613214

工程力学

4

64

58

6

考试

3

4

2

 

E0280214

热工基础

1

16

16

 

考查

3

2

 

 

A0100414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1.5

24

24

 

考试

4

2

 

 

E0283814

计算方法及matlab应用

2

32

24

8

考查

5

2

 

 

小计

32

512

442

70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000894

认识实习

1

16

 

16

考查

2

 

16

 

L1400254

金工实习(上)

2

32

 

32

考查

2

 

16

 

L1400354

金工实习(下)

2

32

 

32

考查

3

 

16

 

小计

5

80

 

80

 

 

 

 

 

 

 

 

表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专业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模块

课程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E0610114

机械设计基础

3

48

48

 

考试

3

4

 

 

E0610214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2.5

40

40

 

考试

4

4

 

 

E0280614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2

32

32

 

考试

4

3

 

 

E0610314

电气控制与PLC应用

2

32

28

4

考试

5

4

2

 

E0610414

检测技术与应用

2

32

26

6

考试

5

3

2

 

E0610514

计算机网络与工业互联网

2

32

28

4

考查

5

3

 

 

E0610614

嵌入系统与应用

2.5

40

34

6

考试

5

4

2

 

E0610714

工业机器人

2

32

28

4

考试

6

4

2

 

E0610814

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

2

32

32

 

考试

6

3

 

 

E0610914

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

2

32

32

 

考查

6

4

 

 

小计

22

352

328

24

 

 

 

 

 

职业素养课程

E0280414

画法几何

2

32

32

 

考试

1

4

 

专业限选课

E0119414

机械制图

2.5

40

40

 

考查

2

4

 

E0611014

AUTOCAD

2

32

20

12

考查

3

2

2

E0191934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

1.5

24

24

 

考试

3

2

 

E0611114

电工电子技术

2

32

32

 

考试

4

4

 

E0518114

NX应用

2

32

18

14

考查

4

2

2

E0611214

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

2

32

28

4

考试

5

3

2

E0225714

专业英语

1

16

16

 

考查

5

2

 

E0611314

RFID技术与应用

2

32

28

4

考查

6

2

2

E0611414

自动化统集成技术

2

32

32

 

考查

6

4

 

E0611514

DSP系统与接口

2.5

40

32

8

考试

6

4

2

小计

21.5

408

362

46

 

 

 

 

 

E0611614

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

2

32

26

6

考查

7

 

 

 

 

 

 

 

 

专业任选课,修满6学分即可

E0611714

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

2

32

32

 

考查

7

 

 

E0611814

数字化制造技术

1.5

24

24

 

考查

7

2

 

E0611914

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

2.5

40

36

4

考查

7

4

2

E0612014

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

3

48

40

8

考试

7

4

2

E0612114

3D打印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214

VR/AR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314

云计算与云制造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414

供应链管理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514

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614

网络安全与移动互联网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714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

2

32

16

16

考查

7

2

2

 

E0612814

 

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

2

32

26

6

考查

7

4

2

E0612914

模具设计与制造

3

48

48

 

考查

7

4

 

E0613014

焊接工程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小计

6

96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210124

机械测绘

1

16

 

16

考查

2

 

16

 

E0613124

机械基础实验

1

16

 

16

考查

3

 

4

 

E0613224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1

16

 

16

考查

3

 

16

 

E0225124

电工电子实验

1

16

 

16

考查

4

 

2

 

L1410254

电工电子实训

1

16

 

16

考查

4

 

16

 

E0613324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

1

16

 

16

考查

4

 

16

 

E0613424

机电系统项目设计

1

16

 

16

考查

5

 

4

 

E0613524

智能制造系统综合项目设计

2

32

 

32

考查

6

 

16

 

E0613624

智能制造综合实训

1

16

 

16

考查

7

 

16

 

E0210534

企业生产实践

2

32

 

32

考查

7

 

16

 

E0000494

毕业实习

4

64

 

64

考查

8

 

16

 

E0000394

毕业设计

10

160

 

160

考查

8

 

16

 

E0000194

毕业答辩

1

16

 

16

考查

8

 

16

 

小计

27

432

 

432

 

 

 

 

 

表四: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计划表

课程模块

课程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教育

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课程

N0102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

16

 

16

考查

2,6

 

2

 

N0103001

创业基础

1

16

 

16

考查

3

 

2

 

素质拓展

劳动素养(必修2学分)

各专业应将劳动环节与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相结合,原则上放在每年暑假进行。

选修不少于6学分(须含3学分创新创业实践)

由创新创业实践(含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训练、学科竞赛、论文成果等)、开放性实验、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安全教育等组成。

表五: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分学期课程设置计划表

第一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思想

政治类

B0400014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40

40

 

无纸化考试

1

2

 

 

B0500034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2.5

40

 

40

考查

1-2

 

 

 

B0500014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考查

1-4

4

 

 

素质类

A0200814

心理健康教育

2

32

16

16

考查

1-2

 

4

 

xxwl17109

e时代大学生学习指导

1

16

16

 

考查

1

2

 

 

军事

体育类

C0101214

体育1

1.5

24

24

 

考查

1

2

 

 

A0101414

军事理论

1

16

16

 

考查

1

以网络课程的形式完成

E0000794

军训

2

32

 

32

考查

1

 

 

 

公共

外语类

W0100114

大学英语1

3

48

48

 

考试

1

4

 

 

信息

技术类

F0418114

大学计算机基础

1

16

16

 

考查

1

2

 

 

F0418124

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

1

16

 

16

考查

1

 

2

 

学科

基础类

E0610014

智能制造导论

1

16

16

 

考查

1

4

 

 

A0101814

高等数学(上)

4

64

64

 

考试

1

6

 

 

I0283014

大学化学

1.5

24

16

8

考查

1

2

4

 

职业素养课程

E0280414

画法几何

2

32

32

 

考试

1

4

 

 

 

第二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思想

政治类

B020001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

40

40

 

无纸化考试

2

4

 

 

B0500034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2.5

40

 

40

考查

1-2

 

 

 

B0500014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考查

1-4

4

 

 

素质类

A0200814

心理健康教育

2

32

 

32

考查

1-2

 

4

 

军事

体育类

C0102114

体育2

2

32

32

 

考查

2

2

 

 

公共

外语类

W0100214

大学英语2

3

48

48

 

考试

2

4

 

 

信息

技术类

F0418214

C语言程序设计

2

32

32

 

考查

2

4

 

 

F0418224

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

1

16

 

16

考查

2

 

2

 

学科

基础类

A0200114

大学物理

5

80

80

 

考试

2

6

 

 

A0201814

大学物理实验

3

48

 

48

考查

2

 

4

 

A0101714

高等数学(下)

4

64

64

 

考试

2

4

 

 

职业素养课程

E0119414

机械制图

2.5

40

40

 

考查

2

4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000894

认识实习

1

16

 

16

考查

2

 

16

 

L1400254

金工实习(上)

2

32

 

32

考查

2

 

16

 

E0210124

机械测绘

1

16

 

16

考查

2

 

16

 

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课程

N0102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

16

 

16

考查

2,6

 

2

 

第三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思想

政治类

B03000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5

40

40

 

无纸化考试

3

4

 

 

B0500014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考查

1-4

4

 

 

军事

体育类

C0103114

体育3

2

32

32

 

考查

3

2

 

 

公共

外语类

W0100314

大学英语3

3

48

48

 

考查

3

4

 

 

学科

基础类

A0101314

工程数学

5

80

80

 

考试

3

6

 

 

E0613214

工程力学

4

64

58

6

考试

3

4

2

 

E0280214

热工基础

1

16

16

 

考查

3

2

 

 

专业核心课程

E0610114

机械设计基础

3

48

48

 

考试

3

4

 

 

职业素养课程

E0611014

AUTOCAD

2

32

20

12

考查

3

2

2

 

E0191934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

1.5

24

24

 

考试

3

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L1400354

金工实习(下)

2

32

 

32

考查

3

 

16

 

E0613124

机械基础实验

1

16

 

16

考查

3

 

4

 

E0613224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1

16

 

16

考查

3

 

16

 

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课程

N0103001

创业基础

1

16

 

16

考查

3

 

2

 

第四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思想

政治类

B010001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64

 

无纸化考试

4

4

 

 

B0500014

形势与政策

2

32

32

 

考查

1-4

4

 

 

军事

体育类

C0104114

体育4

2

32

32

 

考查

4

2

 

 

公共

外语类

W0100414

大学英语4

3

48

48

 

考查

4

4

 

 

学科

基础类

A0100414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1.5

24

24

 

考试

4

2

 

 

专业核心课程

E0610214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2.5

40

40

 

考试

4

4

 

 

E0280614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2

32

32

 

考试

4

3

 

 

职业素养课程

E0611114

电工电子技术

2

32

32

 

考试

4

4

 

 

E0518114

NX应用

2

32

18

14

考查

4

2

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225124

电工电子实验

1

16

 

16

考查

4

 

2

 

L1410254

电工电子实训

1

16

 

16

考查

4

 

16

 

E0613324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

1

16

 

16

考查

4

 

16

 

第五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学科

基础类

E0283814

计算方法及matlab应用

2

32

24

8

考查

5

2

 

 

专业核心课程

E0610314

电气控制与PLC应用

2

32

28

4

考试

5

4

2

 

E0610414

检测技术与应用

2

32

26

6

考试

5

3

2

 

E0610514

计算机网络与工业互联网

2

32

28

4

考查

5

3

 

 

E0610614

嵌入系统与应用

2.5

40

34

6

考试

5

4

2

 

职业素养课程

E0611214

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

2

32

28

4

考试

5

3

2

 

E0225714

专业英语

1

16

16

 

考查

5

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613424

机电系统项目设计

1

16

 

16

考查

5

 

4

 

 

第六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专业核心课程

E0610714

工业机器人

2

32

28

4

考试

6

4

2

 

E0610814

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

2

32

32

 

考试

6

3

 

 

E0610914

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

2

32

32

 

考查

6

4

 

 

职业素养课程

E0611314

RFID技术与应用

2

32

28

4

考查

6

2

2

 

E0611414

自动化统集成技术

2

32

32

 

考查

6

4

 

 

E0611514

DSP系统与接口

2.5

40

32

8

考试

6

4

2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613524

智能制造系统综合项目设计

2

32

 

32

考查

6

 

16

 

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课程

N01020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

16

 

16

考查

2,6

 

2

 

第七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职业素养课程

E0611614

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

2

32

26

6

考查

7

 

 

 

 

 

 

 

 

 

 

 

 

 

专业任选课,修满6学分即可

E0611714

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

2

32

32

 

考查

7

 

 

E0611814

数字化制造技术

1.5

24

24

 

考查

7

2

 

E0611914

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

2.5

40

36

4

考查

7

4

2

E0612014

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

3

48

40

8

考试

7

4

2

E0612114

3D打印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214

VR/AR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314

云计算与云制造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414

供应链管理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514

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614

网络安全与移动互联网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E0612714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

2

32

16

16

考查

7

2

2

 

E0612814

 

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

2

32

26

6

考查

7

4

2

E0612914

模具设计与制造

3

48

48

 

考查

7

4

 

E0613014

焊接工程技术

2

32

32

 

考查

7

4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210534

企业生产实践

2

32

 

32

考查

7

 

16

 

 

第八学期

课程

性质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数

总学时

学时分配

考核方式

开课学期

周学时

备注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E0000494

毕业实习

4

64

 

64

考查

8

 

16

 

E0000394

毕业设计

10

160

 

160

考查

8

 

16

 

E0000194

毕业答辩

1

16

 

16

考查

8

 

16

 

九、学校与行业(企业、实务部门、用人单位等)联合培养阶段实施方案(针对“卓越计划”专业)/校企合作方案(针对“十三五”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十、其他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