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3日 编辑: 点击:[]

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介绍

专业简介:湖南工学院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年来,专业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学校定位,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树立“立德树人、产学合作、学生中心、项目驱动”的工程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环节改革等方面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本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依托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社会自动化类复合型人才需求,立足衡阳、面向湖南、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动化领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面向工业企业,从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维等工作的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建成具有特色鲜明的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自动化本科专业。

历史沿革:1978年创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专业,2003年开展“专本沟通”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专业所在自动化教研室2008年获评省级优秀教研室。自动化专业2007年成为我校首批本科专业、2011年评为省资助建设专业,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获批为省  “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年确立为学校首批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特色优势:专业实施“3+1”校企联合培养。在多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对外科技服务,逐步形成了依托实验室建设,突出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以及依托行业背景,产学合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行业与区域经济的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建设举措:

1、构建以产学合作为核心的“3+1”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遵循立德树人新要求,通过德融课堂,将德育根本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综合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和创新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通识、学科基础与专业三平台课程和专业核心与素质拓展二模块的专业课程体系。制定校内3年+企业1年的“3+1”校企联合培养方案;共建产学合作课程;教学内容融入了机器视觉、工业互联网等新成果新技术;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驱动,形成了以产学合作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深度产学合作,实现了生、校、企的共赢。

2、首创以项目制为驱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TDPS教学方式。TDPS 指学生在完成项目时按四步递进:理论设计(Theory design)-数字仿真(Digital simulation)-物理实现(Physical implement )-系统调试(System debug)。学生在校内以“作品项目”为主,实行“教学项目工程化”;在企业“产品项目”为主,实行“工程项目教学化”。坚持成果导向,培养全过程采用TDPS项目制教学,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实现了与国际工程教育理念CDIO异曲同工之效。

3、建立企业培养阶段“一平台、二机制、三结合、四阶段”的“1234”实践教学体系。一平台”是包括实践基地、师资队伍、评价体系等的产学合作实践平台;“二机制”是“岗位制”和“项目制”,学生在工作岗位进行工程项目实践;“三结合”是专业理论与工程实践结合、岗位能力与职业素养结合、工程项目实践与创新创业结合;“四阶段”是指学生在企业以问题为导向的四个培养阶段,一是融入企业,即深入现场,学习企业文化,熟悉生产工艺、流程等,二是工程实践,即参加企业生产实践、系统运维等,三是发现问题,即学生反映和探究问题等,四是解决问题,即提出建议、参与技术改造、项目研发等,最终完成真题真做的毕业设计。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