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4日 编辑: 点击:[]


专业简介:湖南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年来,本专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学校定位,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需求为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环节改革等方面不断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本专业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依托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社会对机械制造类复合型人才需求,立足衡阳、面向湖南、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装备制造事业发展具有创新意识与探索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建成具有优势明显、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

历史沿革:专业创建于1975年,是我校最早举办的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与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合作举办了三届专本沟通本科专业。2006年该专业被确立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7年升本后独立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及优势专业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为湖南省特色应用学科、学校省级一流培育学科,建有汽车泵类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等平台。专业已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专业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优化设计与控制、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材料开发与应用等方向上形成了明显的特色。

本专业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1人,湖南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 专业教师自编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12部专业现拥有工程训练中心一个,兼具机电液一体化控制、智能制造、虚拟仿真、特种加工10余个实验分室,学生实际使用教学仪器设备价值2100万元,年开出实验项目57项;建有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4个 

专业建设举措

1.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化力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育才全过程,围绕学生成人成才、服务学生,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地。一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着力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活动,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

2.立足专业认证,深入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把专业认证作为推进专业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将认证理念与专业人才培养相融合、认证文化与专业新工科建设相结合、认证建设与专业建设水平相协同,落实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

3.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学科与专业优势,自觉与区域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科技创新的目标相对接,面向重点行业,了解相关行业的科技前沿和关键问题,把握最新的研究动向与思路,实行“3+1”模式,注重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逐步建立具有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响应“人才兴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内培外引,充实师资队伍数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落实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和青年教师导师制,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教师的关心、关怀力度,增强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5.加强课程建设优化课程构,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加大资助力度鼓励教师编写教材、丰富教学资源改善课堂教学条件完善课堂教学规范激发教师积极性

6.推进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着力改进教学方法,实施信息化教学;通过教研教改、混合式教学等课题的申报和实施,提升教师教学理论研究能力 

7.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一是结合专业认证和新工科教育理念,研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达成度评价方案;二是定期开展教研会议、听评课活动、组织课程小组制定教学内容、研讨教学方法、评价教学效果;三是制定严格的教研管理文件,注重教学过程管理。

8.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创新创业教育以学校创新创业与就业学院为依托,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机械工程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抓手,组织创新创业专项培训、培育创业培训项目、鼓励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 练项目,鼓励参加省级、国家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