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练兵铿锵,寄语温情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编辑: 点击:[]

军训进行时幼苗不经风霜洗礼,怎能成就参天大树;雏鹰不经狂风暴雨,怎能翔翱苍天;年少的我们亦如此不经历艰苦磨练又怎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新老相聚,练兵如火如荼是军训,让我们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是军训,让我们懂得团结互助;是军训,开启了我们辉煌的青春。

渐入佳境,温情相伴其中军训闲时,老师们关心关注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情况,并且带来了给新生们带来亲切祝福与期盼。

师恩如明月,寄语伴前行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王本强,现担任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拥有17年教龄。

向日葵:书记您好!最近新生入校,军训热火朝天,最近工作繁忙,辛苦了!

书记:谢谢!你们也辛苦了。

向日葵:今天来还有其他事需要采访您。您在学院工作这么多年,你有什么启发大学生的经验和建议吗?

书记:大学是实现自我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是开阔视野和锻炼能力的最佳时期。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全新的学习环境,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的能力。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同学们要尽早为自己的人生作出规划,并且为之努力奋斗。奋斗的前提是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希望同学们加强身体锻炼,为自己的拼搏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向日葵:以后在跟同学们相处中,您比较喜欢什么样的相处方式呢?或者说您想给学生树立一个怎样的形象呢?

书记:我比较喜欢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同学们相处,拉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保持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去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向日葵:您对学生们有怎样的期待呢?可以给他们留下您的寄语!

老师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愿你们能够在新的旅程中探索出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找寻到最坚定的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努力和汗水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拥抱最灿烂的人生!

朱欢,现担任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拥有3年教龄。

向日葵:老师请问,这是你过的第几个教师节

老师:第三个了。

向日葵:请问老师你有没有什么激励学生的故事?

老师: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网上非常火的二舅的故事,二舅一生经历了很多苦难,但是他一直都在努力地、乐观地生活。我并不想歌颂苦难,只是希望大家能感受到二舅身上的勇毅与韧性,无论遭遇什么困难,人生的遗憾有很多,不要遗憾过去的遗憾,向前走吧!

向日葵:老师,你对于即将来到学校的新生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老师:大学生活跟高中截然不同,可以很丰富多彩,学习,爱情,工作处处开花,也可能突然松懈下来,变得颓废迷茫。希望大家明白,大学绝不是你们求学生涯的终点,而是新征程上的起点,一定要继续努力哦。

向日葵:老师你有没有遇到一些优秀的或者印象深刻的学生?

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毕业班的学生,他表面看上去非常活泼,实际上心思是非常细腻的。他曾经对我说过:朱老师,在这个学校,我觉得您是我最好的朋友。听到这样的话,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师前进路上最大的动力。

向日葵:老师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

老师可以做一个平凡的人,但人生绝不允许平庸。

老师:我是真的觉得,有学生喜欢我,认可我,我的工作就有价值,我大学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选个工科专业。

向日葵:当然,拥有对班级充满爱的辅导员,班级才变得越来越好。

老师:以前我一直感觉,自己以后没什么作用,谁都能干我的工作,因为有你们我才觉得我是有价值的!

向日葵: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欢姐就是欢姐,没人能替代。

肖苑君,现担任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拥有2年教龄。

向日葵:老师,我们今天是想来问你一些关于鼓励学生的经验和格言!请问你是怎样辅导学生的呢?

老师:首先是多花心思,有些工作其实并不困难,只是不熟悉所以会有畏难心理。我会把学生的资料档案多翻几次,做到对每位同学的情况都如数家珍;会把通知多读几遍,再去参考以往的工作经验,拿出自己的工作方案。还有就是把看似困难的大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步骤,只要工作能够一点点地推进下去,再难的工作也都可以迎刃而解了。我觉得这些方法是同学们也可以运用在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的。

向日葵:老师您已经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了,那么您认为辅导员都要做好哪些工作呢?

老师: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的,覆盖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学生来说,辅导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要给予同学们更多关心,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大学是一个人从学生走向社会的重要过渡期,在督促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同时,更要培养同学们树立良好的习惯,比方说,学会拥有时间观念、规划意识,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等等,这在未来人际交往和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品质。

向日葵:感谢老师!最后,请问老师你以自身经验来说有什么对学生说的人生格言吗?

老师不要认为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这是错误的。学会有效地工作,这是经营自己强项的重要课程。

吴冰玉,现担任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拥有2年教龄。

向日葵:老师,我们想问你一些问题!

老师:我很乐意,尽管问吧!

向日葵:老师,那如果让你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你自己,你最希望是哪个呢?

老师:我觉得会选择乐观吧。之所以选择这个词语呢,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到乐观面对任何事,也是对同学们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求学路上能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面对生活!

向日葵:乐观确实是一个特别正能量的词语。那你对22级新生有什么想说的吗,例如你认为大学有必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和比赛吗?

老师:我觉得到大学可以适当的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和比赛,但不要投入过多精力使自己疲惫不堪。因为大学是拓展个人视野和知识的场所,在不影响自己学业的前提下,学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或比赛去丰富自己大学生活,结交更多的朋友。

向日葵:老师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

老师不断尝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达到自己的目标,为自己奋斗,希望同学们也能如此。

段付琴,现担任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拥有4年教龄。

向日葵:老师,我们今天来想问你一些关于自身的经验和格言!就你想法,你是怎样看待辅导员工作这份工作的?

老师:辅导员工作看似千头万绪,如果不进行条理性梳理就通知给学生,不仅自己工作没有头绪,也会造成学生的混乱,对自己的职业认同和学生对辅导员的认可度都有不利影响。虽然辅导员工作表面上看是很多零星的事情组成,但承载事情的是人,事情影响的也是人,实质上辅导员工作是在做“双重人”的工作:为人与育人。确切来说,前者的重要性更大于后者。正如上海市辅导员誓词所言,要“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辅导员职责”,辅导员没有自己的职业信仰和职业操守,就不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所以,我相信每一个有着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信仰的辅导员,都会将辅导员这份工作当作自己的人生麦田那样去勤恳、辛劳并用心地耕耘,而且他们也必将会收获硕果累累。

向日葵:老师,请问您对咱们大学生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老师:了解并坚持自己真正想要的,发现并建设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外界再卷,也卷不走我们。

向日葵:老师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

老师人只有为自己同时代的人完善,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达到自身的完善。

军训温情寄语坚持不懈每句口号回荡天际;令行禁止每个动作如臂使手;金石可镂每次落脚铿锵有力;人生在勤每个同学牢记在心。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