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鼎新”先进制造论坛第十六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编辑: 点击:[]


412日上午10点30分我院在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鼎新”先进制造论坛第十六期。学院研究院50岁以下博士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副院长叶拓主持。洪悦刘力梅两位博士做学术报告。

洪悦博士以电子显微分析技术在表面工程领域的应用为研究背景,讲述了采用SEM、TEM、EDS、EBSD等多尺度的现代电子显微技术在氮碳渗层、PVD涂层等表面工程技术应用基础理论和新工艺研究中的应用形式和研究意义,给全体教师展示了现代电子显微分析技术在表面工程领域开展相变研究、材料体系和结构逆向解析、失效机理分析的应用案例。

刘力梅博士以AlMgSiCu合金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为研究背景,讲述了形变和时效协同作用下AlMgSiCu合金的精细组织演变和性能调控。针对研究课题,对研究内容、研究关键技术、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和研究基础进行了详细阐述。揭示了透射电子显微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研究的广泛应用和重要作用。最后结合“成分-工艺-组织-性能-应用”的关系,对轻量化铝合金设计制造与本学院科研、教研交叉融合进行了案例分析,提出了广阔的思路。

整场报告解读透彻、深入浅出,开拓了参会人员的专业视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广阔的思路。与会教师都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增添新的思路和动力。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

2023412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