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编辑: 点击:[]


毕业实习作为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获得实践知识和应用能力的主要教学过程和手段。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院教务[2022]11号,为切实做好毕业实习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逐步化解实习人数多和教学资源紧缺的矛盾,加强对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进一步规范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提高本科毕业实习教学质量,制定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实习工作实施细则。教研室和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务必精心计划、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指导,使毕业实习环节在保证学生培养质量和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起到良好的效果。

一、宣传与动员

分专业召开毕业实习动员会,向同学们阐明毕业实习的目的与意义、实习内容、实习要求、成绩评定、实习纪律以及安全等事项,并明确实习过程和实习结果等利害关系。指导教师务必重视毕业实习同学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工作,杜绝实习工作安全隐患。

二、实习时间

全校的毕业实习时间跨度为2021年11月起至2022年4月止,毕业实习时间应不少于4周,各专业应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安排。

三、实习形式与要求

(一)学校鼓励采取实习基地、实习协作单位集中实习形式。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实习基地和实习协作单位,优先安排学生到已建实习基地和协作单位实习,加强与实习基地和实习协作单位的沟通联系。

(二)适当采取分散实习形式,分散实习的单位应该是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制度规范、业务内容比较齐全的单位。对采取分散形式实习的学生要严格考核,以确保实习质量。各学院应加强对学生选择实习单位的指导和管理,掌握实习单位的情况。

(三)我校毕业实习继续采用“校友邦”全国大学生实习实践网络平台,网址为(http://www.xybsyw.com/)。具体要求如下:

1、毕业实习采取指导老师负责制,指导教师登录校友邦平台按时完成实习岗位审核,及时了解学生实习动态,解答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批阅学生周志。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应通过“校友邦”平台、电话、QQ和E-mail等方式和所指导的毕业生取得联系,特别是对自主实习的学生,指导老师应该对其完成毕业实习所在的城市、具体的实习单位和实习内容等有详细的了解,并适时给予指导。

2、实习学生每周至少完成一篇实习周志,反映实习工作环境、实习内容、实习生活等。撰写实习报告,完成对实习单位的综合评价。每个学生每周提交不少于600字的周志,每张工作照片按50字折算,且不可完全以工作照片作为日志提交。未达到最低要求的周数超过总周数的50%时,实习成绩评定为不及格。

3、卓越班同学无需进入校友邦,自动化专业同学按照《2018级自动化专业学生校企联合培养阶段工作方案》的要求,完成模块考核,考核合格,可以认定毕业实习学分。机设、机电、成型专业同学依据湖南工学院学生企业培养阶段学习手册认定毕业实习学分。

4、学院做好毕业实习资源及平台前期准备工作。“校友邦”网络管理平台及操作手册见附件1。毕业实习过程材料提交“校友邦” 管理平台。

四、注意事项

根据通知要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下认真做好2022届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严格遵守上级部门及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对待并开展好毕业生实习工作,定期做好相关材料准备,确保实习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实效。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02月24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