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线下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2日 编辑: 点击:[]

为加强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质量,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各项工作,根据《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湖工教[2015]43号)、《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院教务[2021]151号)等文件精神,我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切实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为顺利完成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线下答辩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答辩委员会主任:刘吉兆

答辩委员会副主任:王小虎

  员:毕红霞 叶拓 祁惠 隆文革 李龙 董海兵 张黎科 何隆英 容知云 杜雪林 刘新彬 周林军           

  书:张锁

二、毕业设计(论文)线下答辩时间

2022年5月10日--2022年5月19日

三、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申请与审查

1、2022届本科生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可以向答辩小组申请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1)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提交盲审材料,经盲审专家审核,盲审结论通过,可参加答辩。

2)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同意,可参加答辩。

3)学生毕业实习成绩合格以上,可参加答辩。按照《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提交合格的毕业实习材料。

2、不按要求参加答辩者视为放弃答辩机会,成绩记0

3、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四、线下答辩安排

1、59日前,各专业确定答辩小组、答辩秘书(含联系方式及邮箱),具体答辩方式及答辩顺序由答辩小组确定,答辩组具体安排见学院的另行通知。

2、在校学生无特殊情况应参加线下答辩。线下答辩分组进行,分组答辩由答辩组长负责组织和实施、答辩秘书按照组长的要求,通知指导教师和学生按照学院规定参加毕业答辩,收集答辩资料。

3、公开答辩安排

公开答辩时间:2022年5月11日上午9点-11点

公开答辩地点:机械楼4211

公开答辩人员:由各教研室组织提交2份优秀论文参加公开答辩

参加人员: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学院督导组成员、2022届毕业生代表、在校学生代表

4、511日-516日,各答辩小组组织学生完成线下首次答辩;517-519日,各答辩小组组织学生完成第二次答辩。需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为:毕业论文首次答辩未通过,需“重大修改”的学生;盲审意见为“不通过”的学生;存在其他特殊情况,经学生申请并获答辩委员会批准同意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

5、524日之前,各教研室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工作。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在答辩全部结束后进行。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包含毕业设计成绩(占比60%),答辩成绩(占比30%),盲审成绩(占比10%)。成绩分别由指导教师,答辩组和盲审专家评定。总成绩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核定。成绩合格以上方能取得毕业设计(论文)学分,具备毕业资格。

6、525日,学院将通过答辩学生名单报送至教务处。

7、5月28日前,各教研室将答辩成绩汇总表、答辩记录表、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名单、《2022**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2022**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一并交至学院张锁老师处,由张锁老师将所交材料汇总后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存档。(纸质材料需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电子版发送到:263541810@qq.com

五、答辩流程

1、论文查重满足要求且已通过盲审的学生,可参加首次答辩。复制比在

30%-70%(含70%,工程设计类论文为50%-80%)的论文为疑似抄袭,论文修改后进行二次检测,合格后学生方可进行答辩第二次检测仍然超过30%(工程设计类论文为50%)的参加二次答辩;凡检测复制比大于70%(工程设计类论文为80%)的论文认定为抄袭,须重新开题并参加二次答辩。

2、答辩秘书通知答辩组成员参加答辩,无特殊情况,答辩成员应全程参与

所有学生的答辩。答辩秘书按照附件一做好答辩现场签名工作,详细记录每一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并记录不少于3个老师提问

3、答辩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各组毕业设计优秀比例不少于10%。

4、答辩前答辩学生分别打印论文(单、双面打印均可)及图纸3份,查重报告首页1份。图纸要求:设计类要求学生需完成合计不少于3张零号图纸的结构设计图、装配图和零件图,其中应包含一张以上用计算机绘制的具有中等难度的1号图纸,同时至少有折合4号图幅及以上的图纸用手工绘制。机电类学生的图纸要求可以适量减少。图纸经审核后,审核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对每一张图均要签字,重点把关表达是否正确,是否按新国标画。

5、每位同学用PPT介绍3-6分钟的毕业课题(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内容、

结论等信息,展示工作量)。答辩小组成员分别就专业基础知识和毕业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时间为3-5分钟。对PPT内容不熟练者,不可继续答辩;

6、按计划分组进行答辩。若不能正常参加答辩,请提前2天联系答辩小组

秘书申请调整时间,但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辩;

7、成绩评定。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

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论文成绩。

具体流程以各答辩小组的最终安排为准。答辩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

认真做好会议和答辩记录,拍摄答辩照片保存。

六、注意事项

1、在正式答辩后,学位申请人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并将符合规范的论文材料(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等)上传至知网系统,并在“校友邦”完成毕业实习相关周志和实习报告材料。

2、按照审核评估要求,参照《湖南工学院本科教学评价方案》,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评价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审核评估检查的重点和必查项目,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生和指导老师务必高度重视、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规范要求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日

 

附件一 智能制造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分组答辩签到表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