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编辑: 点击:[]

为加强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质量,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各项工作,根据《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湖工教[2015]43号)、《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校教务[2022]155号)、《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盲审与答辩工作安排》(校教务[2023]14号)等文件精神,为顺利完成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答辩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答辩委员会主任:吴远志

答辩委员会副主任:王小虎

  员:毕红霞 叶拓 祁惠 曹羽鑫 徐爱军 董海兵 张黎科 容知云 杜雪林 刘新彬周林军          

  书:张锁

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

2023年5月29日--2023年6月5日

三、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申请与审查

1、2023届本科生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可以向答辩小组申请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1. 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提交盲审材料,经盲审专家审核,盲审结论通过,可参加答辩。

    2)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经指导教师和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参加答辩。

    3)学生毕业实习成绩合格以上,可参加答辩。按照《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提交合格的毕业实习材料。

    4)到第八学期期末如仍未达到规定学分要求(不包括英语四级未通过者),不能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凡未通过资格认定不能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本科生,如在弹性学制期间,经所在二级学院认定具备了资格,则可参加下一轮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2、不按要求参加答辩者视为放弃答辩机会,成绩记0

    四、答辩安排

    1、公开答辩安排

    公开答辩时间:2023年5月29日全天

    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

    公开答辩地点:机械楼4209B

    公开答辩人员:由各教研室提交优秀毕业设计的名单参加公开答辩

    参加人员: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学院督导组成员、2023届毕业生代表、在校学生代表

  2. 530日-6月5日,线下答辩分组进行,分组答辩由答辩组长负责组织和实施、答辩秘书按照组长的要求,通知指导教师和学生按照学院规定参加毕业答辩,收集答辩资料。

    需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为:毕业论文首次答辩未通过,需“重大修改”的学生;盲审意见为“暂缓通过、不通过”的学生;存在其他特殊情况,经学生申请并获答辩委员会批准同意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具体答辩时间由各答辩小组组长自行安排。

    3、如答辩阶段部分学生因特殊原因不能返校,原则上可不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现场答辩和集中性评审,向教务处备案后可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二级学院做好影像等资料存档。

    4、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在答辩全部结束后进行。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包含毕业设计成绩占比60%,答辩成绩占比30%,盲审成绩占比10%,成绩分别由指导教师,答辩组和盲审专家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涉及保密要求的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占比70%,答辩成绩占比30%)。总成绩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核定。如果三个部分的成绩等级相差较大的,二级学院应组织重新核定各个项目的分数。成绩合格以上方能取得毕业设计(论文)学分,具备毕业资格。

    5、615日前,各教研室将答辩成绩汇总表、答辩记录表、《2023届**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2023届**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交至学院张锁老师处,由张锁老师将所交材料汇总后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存档。(纸质材料需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电子版发送到:263541810@qq.com

  3. 答辩流程

    1、答辩时间530日-6月5日,具体答辩时间和地点由答辩组自行安排,由答辩秘书在各自答辩组群中发布。答辩的前一天由指导老师将第二天答辩的学生名单及次序报秘书,秘书汇总后在QQ群发布第二天的学生名单及次序。每场答辩在符合资格的总人数大于等于10人方作安排。答辩秘书通知答辩组成员参加答辩,无特殊情况,答辩成员应全程参与。答辩组的成员至少要有3人到场,答辩成绩才算有效。

    3、学生参加答辩时需提供材料及具体流程

    1)答辩PPT,包括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结论等信息,展示工作量。

    2)打印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3份,盲审意见1份,图纸1份,查重报告首页1份。图纸要求:自动化类图纸A4及以上,设计类要求学生需完成合计不少于3张零号图纸的结构设计图、装配图和零件图,其中应包含一张以上用计算机绘制的具有中等难度的1号图纸,同时至少有折合4号图幅及以上的图纸用手工绘制。机电类学生的图纸要求可以适量减少。图纸经审核后,审核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对每一张图均要签字,重点把关表达是否正确,是否按新国标画。

    3)按附件一打印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湖南工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评定表各1份,并填好相关信息。

    4)需要现场仿真的同学自备电脑,需要作品演示的同学带作品。

    5)每场答辩前学生提前将PPT拷贝到答辩室的电脑上,打开PPT首页并处于放影状态。根据自身的答辩时间点至少提前20分钟到达答辩地点进行准备工作,将(2)(3)材料交秘书检查登记。

    6)学生将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图纸送指导老师以外的答辩组其他老师审阅。

    7)委托其他同学拍照,注意拍摄角度将答辩者和PPT首页信息包含。

    8)自述5分钟以内,答辩小组成员分别就专业基础知识和毕业论文内容进行提问。学生回答问题,应简明扼要,时间为3-5分钟,学生记录并回答。

    9)答辩完成后到答辩秘书处领回查重报告、盲审意见等材料,答辩秘书填写答辩记录表及答辩成绩评定表,学生应将其拍照。答辩后学生整理出《湖南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表》《答辩成绩评定表》的电子文件发至指导老师。

    10)成绩评定。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

    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论文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论文答辩成绩。

  4. 学生将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含图纸)从答辩组领回后应根据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完善。

  5. 答辩秘书按照附件二做好答辩现场签名工作,详细记录每一个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修改建议,并记录不少于3个老师提问。

  6. 各答辩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具体流程以各答辩小组的最终安排为准。答辩秘书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并认真做好会议和答辩记录,拍摄答辩照片保存。答辩照片作为答辩的电子材料交由指导教师和答辩秘书保存,学院统一收集、归档。

     

     

     

  7. 注意事项

  8. 在正式答辩后,学位申请人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通过指导老师审核后将符合要求的论文(设计)上传至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系统,并在“校友邦”完成毕业实习相关周志和实习报告材料。

  9. 依据《湖南工学院本科教学评价方案》,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评价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学生和指导老师务必高度重视、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规范要求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答辩工作。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5月24日

     

    附件一 2023届答辩资格审查表、答辩记录表、答辩成绩评定表

    附件二 智能制造与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分组答辩签到表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