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2-2023年第二学期教案与作业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0日 编辑: 点击:[]

各教研室、实验中心:

根据学校教评中心《关于开展2022-2023年第二学期教案与作业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为保障我院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教学效果,学院决定开展教案与作业专项检查自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对象

坚持全覆盖原则,对以下内容进行检查

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所有课程的教案;

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所有课程的作业。

二、检查依据及评分标准

1、检查依据:《湖南工学院本科教学规程》。

2、本科课程教案质量标准(见附件1)。

3、本科课程作业质量标准(见附件2)。

三、检查方式

专项检查采用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自查与学院督导组现场检查结合的方式。

四、检查时间

自查阶段:4月20日-26日

现场检查:4月27日下午2:30

整改后检查:5月5日下午3:00

五、检查要求

1、各教教研室、实验中心按照检查评分标准(附件1、附件2)中所列指标或项目,做好自查工作;并将本学期课程教案及作业于5月4日前提交到4209,同时提交自查总结报告及《教案与作业检查汇总表2022-2023-2》;

2、学院督导组按要求检查各项内容,填写《教学专项检查评估情况表》。

3、学校督导组针对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进行反馈交流并督促及时整改。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8日

附件一、课程教案质量标准

观测点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基本信息填写完整;课程教学目标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课程考核要求符合课程大纲要求。

章节名称

教案有明确的授课题目(教学章、节标题)。

教学目的

各章节教学目的围绕课程目标展开,教学目的明确,符合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

教学重点、

难点

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分析准确,在教案中做出醒目标记,并有相应的突破重点、难点的方式方法。教学重点是为了达到确定教学目的而必须着重讲授和分析的内容;教学难点是就学生接受情况而言,学生经过自学还不能理解或理解有困难的地方,即可确定为教学难点。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选用适当,能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特点进行多法组合,灵活有效。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何时使用何种教具、器材,何时以多媒体课件展示何种内容有清晰醒目的提示。

学情分析

学情分析科学准确,重点体现本次授课前学生已经具备的与本次课相关知识和能力。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把握准确、处理得当,理论联系实际,有新颖典型的案例或例题,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体现,课程思政元素选择与组织得当。对学生预习、新内容导入、展开和课末小结等过程有完整细致的精心构思。

板书设计

有详细的板书设计,布局合理。文字精练,着重于强调重点;演绎逻辑关系或公式推导过程层次分明,条理清晰,板书与课件能交互应用,各取所长,图文并茂。

课堂互动

设计

提问具有启发性,互动形式和方法能激发起学生主动参与的动机和兴趣。

作业与习题布置

作业与思考题的设计体现教、学、做三者的统一,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题量适中。

教学后记与反思

教学后记须重点记录本次课堂教学中不足之处,需要后期改进的方法与策略;教学反思须将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进行总结与归纳。

附件二、作业质量标准

教学

环节

观测点

      

1.

1.1

教师

态度

态度端正,明确作业的目的,重视作业与练习教学环节。

1.2

学生

态度

明确作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对待作业与练习。

2.

2.1

类型

类型全面,形式多样,有计算题、应用题、论述题、小论文等。

2.2

内容

内容全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突出重点,注意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3.

3.1

难度

布置作业能与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相呼应,循序渐进、难易适度。

3.2

数量

每门课程均应依据其性质布置相应的作业量,数量适量,次数恰当,以能达到训练目的为度。

3.3

要求

对学生的作业应达到的标准和完成的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4.

4.1

对学生的作业认真批改,并注明成绩、批改日期;对不合格的作业,退回重做,对做错的作业要求及时订正。

4.2

记录

作业批改记录详细,成绩登记认真。

5.

5.1

适时

在作业批改的基础上,适时进行总结和讲评,对每次作业坚持讲评。

5.2

认真

讲评认真,既能对学生作业中共性的错误进行纠正,也能对学生不同思路进行总结和介绍。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