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朋辈互助,心灵守护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5日 编辑: 点击:[]

55,向日葵成长辅导室4211开展了一次朋辈信息员培训活动,讲师为智机学院专职辅导员陈源老师,本次参训学员为智机学院大一各班朋辈信息员

 

首先陈源老师带领大家当代大学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解学习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大学生心理问题与成长困扰

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个人的自信、志向、目标,过高或过低均有可能诱发心理问题,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心理问题主要分为:发展性心理问题、适应性心理问题、障碍性心理问题。不同的心理问题诱因也不同,我们要对症下药。

心理问题具体分为:心理障碍、学习压力、对人恐惧症、人际关系障碍。心理障碍主要由自身心理导致,会导致个人兴致下降、思考能力下降、失眠等多个症状;学习压力由个人学习导致,会导致考试焦虑等,我们要真正做到放弃比较,悦纳自己;对人恐惧主要表现为育人交流时焦虑不自然,我们要多多与他人面对面接触;人际关系表现为自卑,过分在意他人评价,我们要多交朋友,拓展自己的朋友圈。

朋辈互助是指同学之间或年龄相仿的朋友之间进行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等情感帮助。

 

朋辈信息员培训旨在呼吁朋辈信息员积极关注并了解相关同学的心理问题,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到班主任或辅导员,由老师们针对异常情况作出研判,并进行心理辅导。

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朋辈信息员们能以后的生活中、学习中更敏锐的捕捉到身边同学细微的心理变化,并运用正确的方式帮助他们。(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罗耀杰 裴小旭 一审:陈源 二审:王本强 三审:范志明)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