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中南大学杨明智教授应邀到学校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编辑: 点击:[]

202331日,中南大学杨明智教授应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学院及研究院50岁以下博士、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报告由学院院长吴远志主持。

杨教授首先从列车高速交会高速穿越隧道、隧内火灾影响乘客生命、恶劣风环境影响安全行车、气动阻力过大导致能耗剧增、气动噪声激增影响乘客舒适度等方面介绍了空气动力学研究在轨道交通中的必要性。接着重点讲述了其所在团队4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着手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至今建立了完善的列车空气动力学研究体系,完成我国六次提速列车空气动力学行车安全评估,研建7大实验平台,构建3大理论体系,突破25项关键技术,为国家铁路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最后,他指出了进一步节能减阻、车隧耦合多激扰下气弹效应减缓、极端环境下多相流动及相变对列车空气动力影响、乘员高舒适性需求下的列车气动环境改善等高速列车4大挑战,指出了减阻降噪仿生新技术、极热环境下列车通风及换热、列车交变压力及噪声下人体损伤及预防等7个方面的未来发展方向。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将抽象的空气动力学转化成了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师生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吴远志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本次讲座是科普课、启迪课,也是思政课,全院师生应该学习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安全关键技术”团队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331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