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三个一批”人才支持对象李天生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编辑: 点击:[]

为有效拓展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视野,了解专业发展前言,2022114晚上7:00,学校“三个一批”人才支持对象李天生教授在机械楼4309教室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部分学生举行了一场题为“现代制造技术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的学术讲座。

李天生分别从现代制造技术的内涵、现代制造技术构成和我国现代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现代制造技术的典型方法和发展动态。首先,主讲人从日本制造业的崛起、“东芝事件”、“海湾战争”和“亚洲金融危机”等实例,引入了制造业和现代制造技术的重要性。其次,他指出现代制造技术涉及了机械工程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包括微电子、光电子、计算机软硬件、现代通信技术)、自动化控制理论技术、材料科学、能源技术及现代管理科学等方面的成果;涵盖了从市场调研、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加工制造、售后服务等产品寿命周期的所有内容;同时,结合现代制造技术具体方法,介绍了我国现代制造技术在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的应用实例及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最后,通过介绍新中国成立73以来在工业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我国已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用几十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所走工业化历程,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既了解了我国在现代制造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又深刻认识了与世界发达国家在相关领域存在的差距。讲座极大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李天生教授还为同学们作出了学业规划和建议,鼓励大家踔厉奋发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勇毅前行。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