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湖南工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编辑: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3 号)以及《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214号)的文件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目标任务,健全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促进毕业生充分而高质量就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行动主题

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

二、参与对象

1.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党委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

2.二级教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就业专干、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专任教师

三、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学校党政一把手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既立足当前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四、行动内容

1.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主动走进人社局、工业园区、行业协会、企业,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接省内外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通过走访,与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建立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打造就业先进典型。

2.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查找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3.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具体安排

2022 38月,分三阶段。

第一阶段:部署启动3月底-4月上旬)

学校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分组、分教学院落实责任。各组、各教学院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各组各学教学院联络员,填好走访单位汇总表,于429日前将方案和走访单位汇总表纸质稿(加盖公章)提交给招生就业处,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第二阶段:集中走访4月-8月)

根据目标任务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前期沟通以线上交流为主,待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再安排实地走访。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8月)

招生就业指导处将根据各组活动开展情况,编写学校专项行动报告,推动形成访企拓岗促就业长效机制,探索完善市场化、联盟化、共享化岗位资源开拓机制。

湖南工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表

分组

校领导

走访

单位数

牵头部门

参与部门

1

宋克慧

张治春

25

理学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党政办公室、巡察督查办公室(处)、纪委办纪委办、湖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湖南工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

2

曹执令

25

安全与管理工程学院

校友总会办公室、审计处、

体育教学科研部、档案馆

3

10

商学院

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材料分析检测中心

4

刘升学

1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教务处(学位办)、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少数民族学生预科部

5

刘龙昌

10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招生就业处、团委、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宣传部 统战部、继续教育学院

6

黄红卫

10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后勤基建处、保卫处、国有资产管理处

7

何建雄

10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财务处、科技与校企合作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招投标管理与服务中心、

8

10

外国语学院

国际合作交流处、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

合计

110家单位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要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部署、统筹协调,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党委委员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相关部门和各教学院要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任务到人,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组织发动就业专干、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的覆盖面。

2.务求工作实效。各二级教学院、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每月报送,走访活动结束后(820日前)分组、分学院提交总结报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增岗位、促就业为核心,创新行动方式,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3.创新工作手段。要严格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创新基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就业市场开拓方式方法和手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


附件1.湖南工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用人单位汇总表

附件2.湖南工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用人单位登记表

附件3.湖南工学院用人单位调查问卷

附件4.湖南工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

              湖南工学院

              2022410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