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五老”话百年奋斗,“星火”传时代新人——湖南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举行“五老”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编辑: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25日,湖南工学院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邀请了湖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老教授刘志儒同志和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具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黄耀忠同志来校向青年学生分享自己的先进事迹,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志明、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王本强主持。


刘志儒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60年代的大学对比现在大学的发展变化,从自己知青岁月对比现在乡村振兴的发展变化,从一名普通高中教师到一名省高校教学名师的发展变化,这一切的改变都基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和他在工作中坚持不懈的精神,心中种下坚持的种子,人生才不会感受到荒芜。他希望青年学子可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成为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黄耀忠以“信念的力量”为题,从初看《长津湖》谈起。他个人作为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在观看电影时泪流满面,在心疼那些年轻的生命就此定格的同时,让这位老战士再一次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他告诫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作为亲身经历者和见证者更能感受其中的艰辛与伟大。他寄语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始终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将这种精神坚决而坚定地传递和践行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回顾过往,在这漫漫历史长河中,他人的经历和体验对当代青年发展起着帮助和推动作用。王文豪同学向黄耀忠同志请教:“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您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怎么做?对我们又有什么建议?”黄耀忠同志讲述起当年的生活,倡导大学生珍惜当今和平生活,明确人生目标,把专业知识学好弄通,他引用“有才无德是次品,有才有德是优品,无才无德是废品”,鼓舞大家要争做现代四有新人。金雨薇同学询问到刘志儒教授:“您有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可以给我们年轻人分享一点工作经验吗。”刘教授谈到,工作数十年中一个人的诚信至关重要,人无信不立,诚信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最重要的沟通桥梁,在工作中我们需要与他人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诚信便是维系该关系的坚固纽带。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参与完谈话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思所想。程斌老师表示学习听取黄书记“关于信念的力量”报告后感触深刻,特别是黄书记以自身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时的亲身经历,充分阐释了什么是信仰的力量。周子健同学表示,听完刘教授的人生经历后,深知人贵在坚持,真正有想法的人从来不是盲目地忙,而是会有思、有想、有创造地对待事情,事事有着落、处处有精进。

 

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此次先进事迹分享会充分发挥五老作为历史进程里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  肖苑君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